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是否確有約伯其人,抑或約伯只是小說裡的英雄?

在約伯記中共有三十九章經文以詩體寫成;此外在約怕受苦遭災,以及他後來回 復身份、地位與財富的過程中,都牽涉有超自然力量。基於上述原因,有些聖經 學者便質疑約伯記所載事迹的真確性。是否真有約伯其人呢?若有,他又是何時 何地的人物?有某些學者推測約怕只不過是小說裏的人物,代表被擄至巴比倫期 間,陷入極度痛苦裏的希伯來民。約伯記所載那五個人(假如包括耶和華就是六 個)的對話,包括有大量從亞蘭語借過來的辭彙,以及對話間所顯示的極度一神 主義,都反映出約伯記的寫成日期乃在被擄之後。

學者們抱著懷疑態度而推想出來的理論,認爲約伯只是小說裡的人物,並將約伯 記的寫作日期推遲至被擄之後。爲回答這些懷疑論者的疑問,我們必須提出強而 有力的證據,以證明約伯其人及生平事迹,確是歷史事實。首先,我們要指出約 伯記1:1 是一句極肯定的說話:「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聖經其餘部分也 有類似的說話,例如撒母耳記上1:1:「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 名叫以利加拿,是……耶羅罕的兒子。」此外,路加福音1:5 記載:「當猶太王 希律的時候……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約伯記是聖經裡的一卷書,假如 撒母耳記上及路加福音被認爲是真確的,其開卷的一段經文被視爲真確。那麽, 約伯記應受相同待遇——裏面所載的人物,確有其人;所載的事情,也屬真確。 第二點證據是聖經的其他書卷有提及約伯。以西結書14:14,約伯與但以理及挪 亞同被視爲敬畏者的典範,所言有力,在神面前爲以色列人求情:「其中雖有挪 亞、但以理、約伯這三人,他們只能因他們的義救自己的性命,這是主耶和華說 的。」從以西結書14:14 可知,神自己肯定約伯是真有其人,就如挪亞及但以理 一樣,是歷史裡的人物。假如沒有約伯其人,那麽挪亞及但以理的真實性也成疑 問;另一方面,神就會被視爲欺騙人類,而需要現代的懷疑論者爲秘改正。在此 必須一提奧伯萊(W.F. Albright),他傾向於接受約伯記乃後期作品之說,但他沒 有懷疑約伯的真實性。奧伯萊曾在其文章「舊約與考古學」(“The Old Testament and Archeology”, H.C. Alleman and E.E. Flack, ed, Old Testamentary Commentary, Philadelphia:[Fotress, 1954])中,認爲約伯可能與摩西以前的族長同時期,他用 'Iyyob 這個主前工千年的名字,來支援約占的真確性。(在此要指出,於柏林的 咒詛文獻〔Berlin Execration texts〕中,'lyyob 是一個亞蘭王子的名字,這王子住 在大馬士革附近。在馬里出土的主前十八世紀的文獻,亦有提及Ayyabum。此外, 主前十四世紀的特勒亞瑪拿信紮,提及Ayab 是比拉的王子叫奧伯萊亦指證真有 比勒達其人(是約伯的「安慰者」之一),這名字是Yabil-Dadum 的撮寫方式, 可見於主前二千年前的楔形文字的文件中。

懷疑論者的第三點反對理由,是約伯記第1-2 章記載耶和華神與撒但面對面地說 話。他們這種意見是沒有根據的,正如否定基督曾在曠野受魔鬼試探一樣,亦是 根基薄弱的(參馬太4;路加4)。假如在這些記載上,聖經也不能被接受爲真確 無訛,那麽,我們更難相信聖經是聖靈默示而寫成的文件,充滿權威而完全可靠。 懷疑論者所持的第四點理由,是約伯記內的亞蘭辭彙比希伯來文的還要多。他們 這點理由其實不能成立。長期以來,阿拉伯北部地區的居民,都懂亞蘭語;主前 1000 年阿拉伯北部的拿巴天國的刻文,都是用亞蘭語寫成的。與說亞蘭語的民 族通商貿易,可能在主前二千年已開始了。雅各的外父拉班,肯定是說亞蘭語的 (參創31:47)。遠在主前二千四百年開始,阿拉伯北部地區與亞蘭的大城市伊蒲 拉已有商業往還(雖然伊浦拉人自己說亞摩利語,而不是亞蘭語)。

而且,懷疑論者認爲約伯記內充滿亞蘭語調;但他們的估計似乎太高了。高洛明 (A. Guillaume, “The Unity of the Book Of Job, ”Annual of Leeds University, Oriental Sec.14〔1962-63〕:26、27)曾提出極有說服力的證據,證明以利戶的說 話裏沒有亞蘭語調(伯32-37)。高洛明指出,以利戶所用的辭彙,都是阿拉伯地 區內通行的,而只不過說亞蘭語的地區亦使用這些辭彙罷了。他提及不少於二十 五個例子,指出這些辭彙乃起源於阿拉伯。約伯記的背境是烏斯,此地位於阿拉 伯北部,因此,約伯記裡面挾雜阿拉伯與亞蘭語調,是理所當然的。無論這書卷 最初以希伯來文寫成(似乎不大可能),抑或使用摩西以前在北阿拉伯盛行的言 語;都極可能帶有亞蘭文和亞拉伯文的混合字彙。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可以作出結論:認爲約伯記乃小說人物這論調,是沒有支援 基礎的。因此,當使徒雅各要援引古人的經歷作爲例子,以提醒基督徒在受苦時 仍要忍耐到底,雅各所援引的,正是族長約伯。雅各書5:11 指出:「……你們聽 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使徒 雅各所提及的,正是約伯至終得以康復,財産加倍,重獲兒女,全家人都敬畏神。 毋須指明,也知道神絕不會向一個虛構的人物施恩憐憫。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