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提摩太面對何樣的異教?

經文:提前1:3〜4(全段1:3〜7)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也不可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和無窮的家譜; 這等事只生辯論,並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保羅勸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牧養教會,因教會正受一些異教者所攪擾,這些人雖然不多(提前1:3的「幾個人」,提前1:19的「有人」,其中有提前1:20的許乃米及亞歷山大),卻可毀壞全條船(喻教會),因此保羅特別囑咐提摩太要改正他們。保羅用了三句話描述這些傳異教者的特徵及他們的教理:

(1) 他們是説荒渺無憑話語的人(提前1:3上)──「荒渺無憑的語語(muthoi,意「神怪故事」、「神話傳說」),此字可指諾斯底派的「胡言」,或是猶太派的「亂語」。從多1:14的提示,可見這些異教者大多有猶太背景。再且,從他們「想作律法師」(提前1:7)此言,可見他們是具有濃厚猶太教色彩的人,因此「荒渺無憑的話語」便透露了他們的本相。

(2) 他們認為家譜蘊藏屬靈真理(提前1:3下) ──不少猶太人堅信他們的家譜蘊藏宇宙間的屬靈真理,若要發掘其內的真理寶藏,必須運用寓言法(allegorization)。結果他們便日以繼夜、廢寢忘食、不停不休(「無窮」)的推敲家譜,冀圖從中找到屬靈寶藏。

(3) 他們是無知的教法師(提前1:7) ──這些人意圖將律法與基督的真理合併,卻越講越糊塗,越論越不清(他們應參閱希伯來書的信息)。保羅直截了當地宣吿:「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提前1:15), 得救不是靠遵守律法及受割禮而來。

對這些人的所作所為,保羅給予四方面的評語:

(1) 他們是傳「異教」(heterodidaskalein,意「不同教導」) 的人,與「正道」(提後1:10,(didaskalia)有別(參提後 4:6,6:3)。

(2) 他們所持守的「荒渺無憑的話語」與「無窮的家譜」只產 生「辯論」(zeteseis ,意「追求」,參徒15:2 ;提後6:4,同字譯「問難」),不能成就神以信為基礎所定的安排 (提後1:4中譯「不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

(3) 他們偏離律法的核心(律法的核心就是愛,是從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而來),反講虛浮的話(mataiologian,意「空洞之言」,多1:10同字譯「虚空 話」)。

(4) 他們不明白自己的「講」、「論」(提後1:7),「講」 是指普通的傳達,「論」(diabebaiountai,意「堅持相 信」,中譯「論定」,在多3:8譯「切切實實的講明」) 是個強烈字詞,是結論的定案。

由此可見,這些持守異教的人在教會中的影響必定甚大,保羅嚴謹地囑咐提摩太,禁止他們在教會裡有任何活動(提前1:3),並將其中的不良份子趕離教會(提前1:20),使教會能固守純正真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