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保羅為何禁止女人講道,豈不與 林前11章自相矛盾?

經文:提前2:12 (全段2:8〜14)
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在全段經文裡(提前2:8〜14),保羅謹慎地列出男女在教會中當有的地位與扮演的角色。

提前2:8的「所以」(onn,中漏譯)將上文有關在崇拜時如何帶領公禱的討論,建接下文(提前2:8〜15)。保羅説他願男人在崇拜時,隨處(在任何舉行崇拜的地方)帶領禱吿(提前2:8),這些禱吿的領導人必須有聖潔的生活 (「聖潔的手」),無忿恨政權(當時的情況)或別人的心及無疑惑(參中譯小字)。此外,保羅亦願女人有各項莊重、端正的服飾與生活表現(提前2:9〜10),和在崇拜期 間需「沈靜學道,一味順服」(提前2:11)。

「沈靜」(hesuchia,在徒22:2及帖後3:12同字皆譯 「安靜」)──此字非指不許説話(若要禱告或講道,哪能沈靜),而是指不要高談闊論,或喧嘩嘈雜。若保羅意指絕對一言不發,他可用sigao字(此字在路18:39譯「不作聲」),那更清楚了當。保羅更一步説他不許女人「教導」(提前12:12上,dielaskein,中錯譯「講道」), 因為「教導」是新約時代男人的專職(如拉比般)。初期教會的教師專職是由男人擔代(徒13:1),亦因教導是牧養工作之一(弗4:11),保羅在其書信中常將教導的職工歸給監督長老(提前3:2,5:17;多1:9)。在教牧書信內特別強調教導的重要性,並以此對抗異端的傳播,及將神的真理一絲不苟的傳遞下去。

鑑此,保羅補説:「也不許她轄管男人」(提前2:12 下),即是指不許女人行使監督的功能(參提前3:1;國際本)。「轄管」(authentein,意「自理」)一字在新約僅此處出現,但在經外文獻中卻用在「賊魁」、「盜首」、「暴君」、「土王」等人身上。故此處表示教會的牧養與治理是落在男人的領導上。就此,保羅給予二個原因:(1) 創造的次序是先男後女(提前2:13),(2) 墮落的次序是先女後男(提前2:14)。這非説女人在道德意念上、聰睿智慧上或屬靈領悟上低於男人,而是説在神的安排方面,神要男人治理教會,女人則以「一味順服,沈靜學道」的表現作為好見證。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