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裡是指女執事嗎?

經文:提前3:11
女執事(原文是女人)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 節制,凡事忠心。

在上文,保羅清楚列出作監督的資格與條件(提前3:1〜7),接著討論執事的(提前3:8〜10),再提到作女執事的要求(提前3:11)。但「女執事」(原文gunaikas,意 「女人」)是否指女執事,或提前3:8男執事的妻子,或別 人,學者意見分二 :

(1) 有説這是指提前3:8之男執事的妻子(如啟導本、國際本)。謂執事的工作涉及男女需要,如有妻子在旁協助, 必使工作更順利及免卻尷尬(若有此情況,女執事豈不更 合宜?支持此說的有 J.Carl Laney、BKC、GNB、NIV、NEB 等)。

(2) 有説這是另一類教會工人,是為女執事。在新約時代,甚 多這類事奉的人(如非比)。再且,提前3:11的首字hosautos (意「照樣」,中譯「也是如此」)表示作者現今討 論一項新一類的事奉工人。因執事一字diakonos可指男性或女性執事(羅16:1的女執事是用「姊妹」一字作區 分),作者為了要説明女執事的資格,他便用「女人」一 字作代表。且若此處指執事之妻,為何保羅沒説監督之妻 的資格?(贊成此見的學者頗多,如H.A. Kent、A.T. Robertson、J.H. Bernard、J.B. Lightfoot、R.L. Saucy、G. Fee、MacArthur等)。

這類女執事的條件不亞於男執事,彼此有四項條件皆相同。而執事之妻的品格也可包括在下節內,故此保羅特別再提到男執事當有「家中見證」(提前3:12),才能承擔這份聖工。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