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難道提摩太還未得救?

經文:提前4:16 (全段4:11〜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保羅給予提摩太一連串的鼓勵與勸勉,先是他公開的事奉方面(提前4:11〜13),再是私人長進方面(提前4:14〜16),其中的焦點在提摩太自身的謹慎,在此保羅提醒他要謹慎自己的屬靈生命,再要謹慎自己的教訓;「人」在 先,「理」在後。傳道人的失敗,主要是生命方面,生命不合神的心意,知識也付諸流水。

可是保羅説,若提摩太在這些事上恆心去行時,便能救自己及聽他教訓的人,究竟提摩太如何能救自己及其聽眾? 有學者認為,提摩太如此行便能救自己,是使自己不致墮入邪靈和鬼魔的道理裡(參提前4:1,如K.S. Wuest):亦有説他如此行便能救自己脱離事奉的困難(如H.A. Ironside);或是有把握至終能達到救恩的終點(如G. Fee);或是説得救是個過程,如信主後仍在被拯救中(如國際本)。

以上解釋似沒有太大根據,原來「救」這字非指屬靈的拯救,那是只有神才能作的。此處的「救」是指證明自己是 蒙恩得救的人,這樣的見證必使聽眾大大受益。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