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基督徒可暍酒嗎?

經文:提前5:23
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

保羅剛對提摩太説完:「不可在別人的罪上有份,要保守自己聖潔」(提前5:22),旋即對他説:「可稍微用點 酒」(提前5:23),他的忠吿似乎有過。

原來在古世界裡,水多攙雜太多雜質,故此古人多以酒 代水。再且(眾所周知)酒確有醫療效能,在醫學鼻祖Hipporraes之《Ancient Medicine》(古醫書)一書中,詳述酒的醫療功能,此點不少古人認同,猶太人的他勒目也有專論酒 對胃病大有助益。

聖經一貫譴責醉酒、酗酒(參箴20:1,23:31),卻沒有禁止有節制地喝酒(提前3:3、8)。再且,聖經更認為酒是神給人的禮物(詩104:15),是喜樂場合不可缺少的飲料(申 7: 13 ;傳 9:7〜10;摩 9:13〜14;珥3:18)。 所以酒是古代平常飲品,酒代水是經常的。另古社會的水質不佳,常導致生病,因此為醫療緣故,「稍微」用酒是許可的,現代人不可以此作為聖經「准許」喝酒的依據。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