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得救是神預先立定的?

經文:提後1:9 (全段1:9〜10)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 的。

保羅在此處強調在神救恩計畫裏的主權,這計畫非因人墮落後而作的「補救方法」,而是在「萬古之先」已設計妥善,與人的行為絕無關係。神拯救大計乃按二大基礎而建立:神的旨意和恩典。「旨意」與「恩典」這個名詞被一個介系詞「按」(kata)約束,表示二者為同一意義;故「和」(kai)便非連接詞,可譯作「就是」。意説神的旨意就是祂的恩典,因此,可譯作「神恩典的旨意」,這是神的心願。

此處強調神拯救鴻恩方面,「如今」藉著耶穌基督表明出來(提後1:10)至於人如何獲得這救恩,保羅於此沒有提及,但在別處多有提及(如弗2:8 ;羅10:10 ;徒16:31 等不贅)。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