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掃羅並不屬於猶大支派,爲何神卻應許堅立他的王位呢?(參撒上13:13)

掃羅不等待祭司,私自獻祭於壇上,破壞了神的律法。在掃羅獻祭後,撒母耳來 到,便對他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 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撒上13:13)最後的一句 說話,是否就等於神的應許呢?不儘然!因爲這句話只陳明瞭若掃羅仍然信靠 神,將會發生何事;掃羅和他的後裔將永遠坐在以色列的王位上。但掃羅違背神 的命令,沒有殺盡亞瑪力人,卻將亞吉王留下(參撒上 15 )。他更在吉甲侵犯了 只有祭司才擁有的特權,掃羅所做的這兩件事,都使神失望。神審判掃羅,拒絕 他,讓猶大支派的大衛坐在以色列的王位上。雅各暮年臥病在床,當他臨終時, 已透露了十二支派將來的遭遇。遠在那時,猶大族已被應許賜予以色列的王位。 創世記49:10 記載以下應許:「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之間,直等細羅 來到 ……」——即是等到彌賽亞耶穌來到。以色列的王位,將會爲猶大支派大衛 家所保留,神亦早已知道掃羅會不順服及背叛他。至於撒母耳記上 13:13 只陳明 瞭,因著掃羅自己的不順服,便喪失了神的應許——他和他的後裔坐在以色列的 王位上。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