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根據母耳記上15:11 的記載,神因爲自己立掃羅作王而後悔了。這節經文是否暗 指神不預先知道掃羅有如此差勁的表現,當他揀選掃羅時,神已犯了錯誤?又或 許這節經文只是人類對於神在此事上的感受的闡釋?

神知道萬事,他當然預知基士的兒子掃羅會在統治晚年徹底失敗。雖然是這樣, 神仍認爲可以在掃羅統治初期,使用他來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她的異教仇敵。事實 證明,掃羅攻打亞捫人、亞瑪力人和非利士人,足以令以色列十二支派重新獲得 勇氣,並爲著自己的國家而驕傲。然而,神預知掃羅的不順服及反叛,他將完全 棄絕掃羅,而施恩予耶西的兒子大衛。事實上,藉著雅各臨終時的預言,神早已 顯示了猶大支派將會永遠作以色列這立約之國的王。掃羅屬於便雅憫支派,並非 猶大族(大衛卻是),由此看來,神揀選了大衛,這是毫無疑問的了。

無論如何,掃羅不尊重神藉著撒母耳而給予他的諭令,將自己的意願代替了神那 已經顯明了的旨意,這是令人極感遺憾的事情。因此,神對撒母耳說:「我立掃 羅爲王,我『後悔』了。」(經文所用的字眼是niham,這詞暗示了很深的情感, 而且有其他人牽涉入內)。這節經文並非暗示了神對掃羅的期望是錯誤的,卻只 顯明因著掃羅,並因爲他走離順服的路徑而使以色列國失敗及受苦,以致神深感 苦惱。第29 節使用相同字眼,陳明神不會改變主意而採取其他計劃。反之,他 仍會進行原定的計劃:「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爲神並 非世人,決不『後悔』。」無論是撒母耳記上 15:11,29 ,無疑都是先知撒母耳在 神默示之下所寫成的,卻不代表出自人類的會錯誤的闡釋。在同一章聖經裡的一 個字 ——niham,卻擁有兩個不同的意思;一個希伯來字擁有兩個或以上的意思, 是常見的。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