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耶西有多少兒子?撒母耳記上16:10-11 記載有八個;但歷代志上 2:13-15則記載 七個。

撒母耳記上16 章只記載了大衛的其中三個兄長的名字,就是以利押(6 節)、亞 比拿達(8 節)和示瑪(9 節;代上 2:13 稱他爲示米亞)。這段經文亦特別題出, 在耶西打發人從草場上召幼子大衛回家前(11 節),已向撒母耳介紹了他的七個 兒子(10節)。除了上題提及的三個兒子,歷代志上 2:14 記載其他三個兒子的名 字;拿坦業、拉代及阿鮮,並特別指出大衛排第七。至於另外的一個兒子又怎樣 呢?撒母耳記上 16 章沒有記載他的名字,更被歷代志上2 章完全忽略。德裏茲 認爲耶西這個兒子可能沒有裔子,因此,到後來歷代志成書時,他的名字沒有被 保留下來(參Keil and Delitzsch, Chronicles, P.62 )。當他還年青而仍未結婚時, 就因病或意外而死。因爲他沒有後裔,在大衛的時代也未立下任何功業,所以, 在後來列出耶西兒子的名字時,就沒有特別原因將他保留下來了。

我有一長兄,在年幼時便亡故了。本來這個家庭有四個小孩子,但當長子死後, 其餘三個孩子,卻老是說自己的家庭有三個小童。可能耶西的家庭亦有相類似的 情況。耶西共有八個兒子,但只有七個長大成人,在大衛所創立的功業中扮演著 某些角色。(代上 2:16 加入了另外兩個姐妹,就是洗魯雅和亞比該。當姐妹二人 長大結婚後,誕下兒子,他們在叔叔大衛的功業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