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是慈愛的,何以他的子民攻打殺戮不算爲有罪?聖經中爭戰殺戮的記載甚多, 如撒上18:8 ,以色列人歌頌戰爭的勝利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似乎以能多殺人為榮,應如何解釋?

神雖是慈愛的,卻况不是溺愛的, 且神也是公義的,必須刑罰罪惡。這樣,神對 於犯罪的人,就必須予以勸告、警誡、管教、以致於刑罰。神警誡個人的方法, 常藉著各種挫折、疾病或患難;神警誡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方法,則常用災殃或戰 爭(神絕不會那麼隨便用這種方法)。所以聖經中的爭戰,不論是以色列人攻打 鄰近的仇敵,或以色列人的鄰國攻打他們,無非都是神藉著戰爭使他們受到應有 的警誡和管教,或使他們互相受到應有的報應。以下的經文可以幫助我們知道, 爭戰 常是神用以管教國家或民族的方法。

申9:3-4-- 「……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申28:47-48--「因為你富有的時候,不歡心樂意地事奉耶和華你的神,所以你必 在饑餓、乾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華所打發來攻擊你的仇敵……。」(參 申28全章)13:12-13--「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使摩押 王伊磯倫强盛,攻擊以色列人……。」(參士 3:7-8,4:1-3,6:1,10:6-9 ,13:1)

至於撒上18:7 是以色列婦女歌頌大衛勇敢所說的話。按當時以色列人飽受非利 士人的欺壓,大衛初露鋒芒,便將非利士的勇將哥利亞擊殺,獲得空前大勝。這 當然是一件值得以色列人歡呼鼓舞的事了。以色列婦女在這種激昂歡樂的情緒中 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句話只足以表露出當時以色列人對於這 場勝仗的評價,認為大衛的貢獻遠勝於掃羅而已!卻不足以表示聖經對戰爭之觀 點如何。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