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撒母耳記上18:10 記載,有從神那裏來的惡魔降在掃羅身上。假如從神來的事物 儘是美善的話,上述經文又怎樣解釋呢?

假如說,從神來的一切都是美善的,這句話不大正確。神起初的創造之工,當然 全都是好的(參創 1:31 )。而且,神自己不會被惡試探,他也不會引誘(吸引或 挑逗)任何人作惡(參雅 1:13 )。無論如何,在有道德的神裡面的,當然會是真 正的良善,而這完全的良善必會要求善與惡有真正區分。作爲道德秩序的制定者 及保持者,無論神是何等憐愛罪人,他必然會審判罪惡。

以賽亞書45:7 記載:「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 我耶和華。」翻譯 爲「災禍」的希伯來文是 ra ,這字的基本意義是「災」(指道 德上的罪或災禍的罪)。在以賽亞書的這段經文內,這個希伯來字代表了因犯罪 而導致的痛苦、有害的結果。請留意雅各書如何指明這一連串事情的發展:「但 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誘惑的。私欲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 成長,就生出死來。」(雅 1:14-15)

至於掃羅的情況,我們知道他屢次違背神的律法。首先,他在神的壇上獻祭,只 有祭司才可向神獻祭,掃羅這樣做是觸犯了神的律法(參撒上13:12-13 )。第二 次與亞瑪力王亞甲有關;掃羅早已接獲命令,要將亞瑪力的人畜滅絕,但掃羅赦 免亞甲,免他死罪,更留下一部分牲畜(參撒上 15:20-23 )。撒母耳記上 18:8 更 指出,因著大衛殺死非利士人歌利亞的緣故,民衆都頌贊大衛的勇力,這使掃羅 敵視大衛。基於一連串違背神旨意與律例的行動,使掃羅陷於被撒但誘惑的境地 裏。加略人猶大的情況也相同,當他決定出賣耶穌時,撒但便進入他心裡了(參 約13:2 )。

神設立了因與果的屬靈定律,我們可以基於此而說:掃羅曾一度被聖靈帶領,但 他不順服神,這使他與聖靈的引領交通隔絕了,更令他受制於惡毒的靈,情緒深 被困擾而如忌心就愈重,至使他愈來愈失去理性地偏執。雖然掃羅已無疑成了撒 但的代理人,但他偏向罪惡卻是神所允許的,且在神的計劃之內。我們必須謹記, 神是道德律的制定者,他所做的全都正確,基於罪而起的一連串審判均來自神(參 創18:25)。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