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根據撒母耳記上28:8-16的記載,究竟發生甚麽事情呢?撒母耳是否真的向掃羅 顯現?掃羅是否真的在那巫婆的房子裏與撒母耳談話?

若認 爲撒母耳有能力造出一些幻像,並藉這些幻像與活人溝通,這一點有些少疑 問。這種「虛假的奇事」(帖後 2:9)是鬼魔的其中一種騙人技倆。另一方面,以 特別的啟示來傳達神的資訊,爲此而使死去的撒母耳出現,這肯定是在神的權能 以內。

由這個幽靈說出來的預言,看來是出於神的正確的資訊,這幽靈預言掃羅—— 充 滿罪惡、不信神的王——的悲慘命運。假如撒母耳在亞希米勒及挪伯衆祭司被殺 的慘案發生後仍存活,他自己也極可能說出經文所記載的那番話。由此看來,這 個幽靈極可能是撒母耳的鬼魂。他向掃羅說:「你爲什麽攪擾我,招我上來呢?」 很明顯,神指引撒母耳離開他在陰間的居所(已經得救的信徒都會在陰間等候將 來被釘死而復活的基督,跟隨基督升到天上),爲要向掃羅作出最後的宣告。

我們可以想像透過隱多珥女巫家中的幽靈,已故的撒母耳可以向掃羅說話,但經 文中「招我上來」一句令上述臆測産生疑點。

另一方面,當巫婆看見這位前來探訪的鬼魄時,她自己也異常驚懼。當時她呼喊, 「我看見有神[希伯來文’lohim ]從地裏上來。(13節)。這句在極度恐懼中所說 的話,暗示了這是死者(假如像經文所記)的真實形像,而非她自己施巫術所産 生的結果。更甚的是,神自己的作爲令她驚恐不已。似乎是神選擇這個環境及場 合來向這個犯罪的王說出最後的一番話,這個王曾一度滿腔熱誠地爲神工作。本 迹 段經文所記載有關招魂的事 ,沒有其他經文可作支援,也沒有其他向亡魂問蔔 的記載。聖經嚴厲地定招魂爲有罪,是背叛神的行爲(申18:9-12;參出 22:18; 利19:26、31,20:6 、27;耶 27:9-10)。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