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瑪力的少年人為何報稱是他殺死了掃羅?(撒下1:1~10 )

關於掃羅王的死訊,在前一章(撒上 31:l-13 )與歷代志上(代上 10:1-12),皆曾 作了同樣真實的記述:他是自己伏在刀上自殺而死的(撒上 31:4 ;代上10:5 )。 但在本章中卻有不同的記載,即有一個報信的少年人,從掃羅營裏出來(撒下 1:2),自稱是亞瑪力人(8 ,13 ),向大衛報信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的追他。他回頭看見我,就籲叫我。我說: 『我在這裏。』他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爲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有。』 我准知道他仆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6 ,7 ,9,10)。這個亞瑪力人, 因他知道大衛就要 爲王(1-3),他所 敍述掃羅的死亡狀況,其用意是要顯揚他的 功勞,說掃羅是他殺的,而掃羅原是要追索殺害大衛的人(參撒上23:8 ,9,25; 26:2 )。他滿以 爲藉著這次機會能爲大衛除了大患,必要得到大衛的感激和讚賞, 將來大衛立爲新王的時候,必會受到尊重。爲要證明他實在殺了掃羅,自己就拿 出掃羅的王冠與鐲子陳列在大衛面前(10)。他明明是于掃羅死後,而大衛擊殺 亞瑪力人回來,住在洗革拉地方的第三天(1-2),才捏造這些虛浮不同的言詞, 企圖博得大衛的歡心,以求能被提拔重用。他的存心自利,大衛早已看透,如以 後大衛的話說:「從前有人報告我說,掃羅死了,他自以爲報好消息,我就拿住 他,將他殺在洗革拉,這就作了他報消息的賞賜。」(4:10 )這個自作假見證的 少年人,未能求到名利,反而被殺,真是罪有應得,自食惡果。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