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與哈大底謝之戰,大衛據獲多少馬兵?究竟是一千七百(撒下 8:4)抑或七千(代 上18:4 )?

在哈瑪附近,大衛與瑣巴王哈大底謝對陣,大衛戰勝,捕獲很多俘虜。撒母耳記 下8:4 列出俘擄的數目:「馬兵一千七百,步兵二萬。」但歷代志下 18:4 卻記載 那次戰爭俘擄的數目是:「戰車一千,馬兵七千,步兵二萬。」因為上述兩段經 文都是記載同一件事,所以俘擄的數目應該相同。撒母耳記下或歷代志上,兩者 之中必定有其一在抄傳上起了錯誤。

奇裏與德裏茲(Keil and Delitzsch, Samuel P.360)對這個問題令人有滿意的解釋: 文士抄寫撒母耳記下8:4 時,粗心地忽略了「戰車」(rekeb)這個字。至於第二 個數位七千(parasim「騎兵」),應該由文士所根據的原稿的七千減爲七百,因 為當一個人已寫下一千這個數目時,他不會在記載同一個數目時卻寫成爲七千。 漏掉戰車(rekeb),可能是一個較早期的文士的錯誤,但到了後來,將七百誤抄 成七千,卻可能是一個後期的文士依據那段已訛誤的經文抄寫時,産生連鎖反應 所致。但極有可能的是,歷代志上的這段經文是正確的,故應將撒母耳記下的經 文修改,使之與歷代志上和諧。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