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大衛在鹽穀到底殺了亞蘭抑以東一萬八千人?(撒下8:13 )

按本節記載:「大衛在鹽穀擊殺了亞蘭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在亞蘭 下有小字:「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另有二處記載:「亞蘭人就來到以 拉他。」(王下 16:6 )「從海外亞蘭那邊,有大軍來攻擊你。」(代下 20:2 )在以上三處亞蘭一詞之下,都有小字:「亞蘭原文作以東」。亞蘭就是現今的 敍利亞,英文本譯爲Syria,其原文是 Aram,位於猶大國之北部,而鹽穀是在南部,就是今日之死海區域。大衛怎能在鹽穀擊殺亞蘭人呢?故七十士譯本譯之爲以東較 爲合理。亞蘭在原文音是Aram,以東原文音是Adom,古代的希伯來文沒有母音 符號,有時很容易讀錯,爲了忠於原文抄本,故多照譯,不過加上小字注明,此 外還有記載:「洗魯雅的兒子亞比篩在鹽穀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代上 18:12) 由此更足以證明殺了以東人,確無錯誤。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