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在撒母耳記的時候,伯示麥怎能容納五萬多的居民(撒上6:19 )?為何有如此 慘痛的審判臨到他們身上?

根據聖經記載,當時有五萬人居住在伯示麥,在主前十一世紀的伯示麥,五萬這 數目顯然遠超過這社區所應有的正常人口數。但有充份證據顯示,撒母耳記上 6:19 的原文可讀出一個低得多的數目。即是說,依照聖經希伯來文的文法,該節 經文所記載的數目並非50,070 。在正常情況下,表達這數目的字句據爲sib'im 'is wahamissim 'elep 'is (直譯是「七十人和五萬人」),或依數目大小次序而寫爲 h"nissim 'elep 'is wastb'tim is (直譯是「五萬人及七十人」);兩者之中,以後者更 常用。事實上,現存的希伯來經文中的這節聖經,卻不是上述兩種常見寫法中的 任何一項。於是,研經者當然可以懷疑這節經文在流傳過程中起了訛誤。(著與 聖經的其他各卷相比,撒母耳記上幾乎可說是最多經文誤差的一卷。)

七十士譯本的譯者,都發覺他們所根據的希伯來文原稿是五萬零七十人。於是, 他們將這個數目翻成希臘文hebdomekonta ansras kai pentekonta chiliadas andron (七十人和五萬人)。縱然在主後一世紀末葉,約瑟夫於其著作中(Antiquties 6.1.4)也只提及伯示麥損失了七十人,卻沒有記載另外的「五萬」人這數目,這 一點極具意義。此外,有很多希伯來文抄本亦完全刪除了「五萬人」。由此看來, 我們毋須辯稱「五萬人」這個如此龐大的數目,是撒母耳記上原文的一部分,且 是正確的記載。伯示麥人移開施恩座,看看下面的約櫃內有什麽東西;在這次褻 瀆神的事件當中,亦似乎沒有牽涉了超過七十個伯示麥人。兼且,我們很難想像 有五萬人被那開啓了的約櫃吸引,瞪著約櫃裏面的東西以滿足自己的求知欲,約 櫃裏面只有兩塊寫著十誡的石版(參王上 8:9)。因此,假如真的喪掉了如此衆多 人的生命,我們幾乎不可能解釋。至於這次褻瀆事件的七十人,他們對神顯示出 不敬虔的態度,因爲神已莊嚴地頒下諭令,施恩座是神臨在的記號。所以,這七 十人突然災難性地喪掉生命,我們實毋須驚訝。就像大衛時代的烏撒,他只是伸 手扶住約櫃的外面,想把約櫃穩定在牛車上也因此被神擊殺(參撒下6:6-8)。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