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撒下 24:1 說:「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 列人…… 」但下文卻記載神因大衛數點百姓而降下瘟疫,使以色列人死了七萬 人。1. 神既激動大衛去數點百姓,何以又因此降罰?2. 數點百姓的既是大衛, 縱使有罪也與百姓無干,何以要降瘟疫于百姓,而不是罰大衛本人?

1. 按代上 21 :1 的記載是說:「撒旦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 倘若我們不存疑惑的心,而存著信任神的善良與公義的心來對照這兩處的經 文:撒下 24:1 及代上 21:1 ,是不難領悟得出,那真正激動大衛去數點百姓的, 不是神,乃是撒但。但世上一切的事都在神的權下,未經神的許可是不能發 生的。所以有時雖然是人所應負責的錯失,聖經也會說是神所使他這樣的。 例如法老的心剛硬而不容以色列人出埃及,聖經卻說神「使」他的心剛硬。 其實是法老的心剛硬在先,然後神「任憑」他剛硬,這樣任憑他,許可他, 又使他的心更剛硬了(參出 4:21 小字);又如神吩咐以賽亞說:「要使這百姓 心蒙脂油,耳朵發沉。」(賽 6:10 )其實乃是百姓自己的心先蒙了「脂油」, 主耶穌與保羅引用以賽亞的話時,給我們解明瞭乃是「因爲這百姓油蒙了心」 在先(太 13:15;徒 28:27),所以神僕人的話,就反而愈講愈使他們剛硬迷蒙, 聽不明白了!這都是聖經特有的語法,藉以表明人所行的一切,不論善頭都 在神的權下而已!(但並非都不必由人負責,參本書「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 來」之問答)。

2. 大衛數點百姓,何以至於干犯這麼大罪呢?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不是先後 兩次吩咐摩西數點以色列人嗎?(民 1:1-3,26:1-4 )在此可能有我們未知道 的背景,是聖經所未詳細記載的。但聖經既已明說:「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 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 罪孽, 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下 24:10)已足以說明大衛這一舉動確屬 嚴重錯誤,連大衛自己在事後也在神前懇切認罪,求神赦免。至於他這樣數 點百姓的錯,是錯在甚麼地方?是因未先求神指示嗎?是數點百姓的動機有 自詡其戰功偉大的驕傲存心嗎?是不應當由軍隊的元帥約押負責數點,應由 祭司主持其事嗎?聖經幷未說明。聖經只給我們知道,這錯失確屬於大衛方 面,絕不在于神方面。

3 .既然是大衛一人犯罪,何以神不罰大衛一人,而罰以色列人?因為列王時代 的以色列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只是間接受神的統治。他們的王對神的態度如 何是有代 表性的。他們的王敬畏神,他們便因而蒙福,他們的王不敬畏神, 他們也因而受禍。例如大衛因得神的喜悅而蒙賜福時,以色列人也因而擺脫 仇敵的壓制,成為强盛的國家。現在大衛犯罪,他們也因而受禍,這是公平 的。並且因王之敬畏神而蒙福的類似情形,在整個列王時代中是常見的事。

注意,他們這樣藉著一個看得見的王間接地受神的統治,並非神的要求,乃是他 們自己的要求。反之,在他們要立一個王統治他們的初時,神早已藉先知撒母耳 告訴他們,這種間接的接受神的統治,不是神最美好的旨意(撒上8:5-22 , 12:12-18) 。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