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是誰驅使大衛數點民數?神抑或撒但?

撒母耳記下24:1 記載:「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 數點以色列人及猶大人。」但在歷代志上21:1-2 的平行經文則有如下記述:「撒 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 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樅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撒 母耳記下24:1 及歷代志上21:1-2 ,這兩段經文所用的字眼都極相似,沒有顯著 分別。但我們若看兩段經文的第一句時,便發覺撒母耳記下的經文裡,是神激動 大衛核民數,但歷代志上則指出是撒但——神的對頭。假如兩句經文都真確,那 麽,就似乎有嚴重的歧異存在了。

撒母耳記下及歷代志上都沒有記載這次核民數事件發生的背境。故此,我們無法 得知這事發生於押沙龍叛變之前或之後。但因爲從這件事而間接獲得日後成爲聖 殿及王宮所在地的那座山(即摩利亞山),所以核民數必定在大衛逝世之前幾年 進行。只有到了那時,大衛才有機會積聚大量物資,以備日後所羅門建聖殿之用 (代上29:3-5 )。

大衛並未洞悉自己的內心,他顯然産生了驕傲的態度,爲著自己在軍事上的成就 及其子民的經濟富裕而沾沾自喜。於是,在他心目中滿了武裝戰士與軍備的思 想,比思念神的恩慈還要多。當大衛年幼時,無論他只手持一個擲石器面對巨人 歌利亞,或以四百戰士迎擊亞瑪力大軍,大衛全心全意地只信靠神。但到了統治 的後期,大衛變得愈來愈仗賴物質方面的資源;就像頭腦精明而冷靜的現實主義 者一樣,大衛學會了以人口數目及財富作爲量度他力量的標準。

神認 爲這是令大衛屈服的時候了,他要使大衛有時間作自我反省,並再次將指望 置於神的恩典之中。於是,神激動大衛實行他籌算多時的計劃——數點有作戰能 力的人口數目,爲要作出將來在軍事上的策略,以期有效地部署軍隊。更有可能 的是,核民數所得的資料,使他有足夠的根據來評估稅項。故此,神告訴大衛: 「好罷,你只管進行這件事,看看它對你有何好處?」

雖然約押是頑強而勇猛的軍官,但他也覺得大衛這個計劃極難實行。以色列人在 周圍的民族中稱雄,使迦南人、亞蘭及腓尼基的國家都成爲以色列的附庸國並仗 賴以色列而求存,約押意識到,這一連串勝利已令大衛和他的顧問愈來愈趾高氣 揚了。元帥約押恐怕神會不喜悅大衛的態度,因大衛太過自負和自以爲是了。因 此,約押努力遊說大衛取消這項計劃。歷代志上 21:3 記載約押的說話:「願耶和 華使他的百姓比現在加增百倍。我主我王阿,他們不都是你的僕人麽,我主爲何 吩咐行這事,爲何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呢。」在大衛作最後決定,實行核民數之 前,神透過約押的口向大衛作最後警告。

其實,核點民數本身並不是罪,摩西在世時兩次數點民數,神也沒有厭惡這兩次 行動。事實上,神卻命令摩西數算可以出去打仗的以色列人(參民1:2-3,26:2 ): 第一次核民數是在剛開始曠野漂流的時候,第二次核民數的目的,是要透過得出 的人口資料,顯示當時可以打仗的人口數比四十年前少了一點。雖然軍隊陣容比 以前遜色了,但他們仍能將前面的仇敵趕盡殺絕;完全不像他們的父執輩,經過 迦低斯巴尼亞的戰役便嚇得退縮不前。第二次核民數還有另外一個目的:統計資 料成 爲十二支派分地的基礎,人多的支派獲得面積較大的地業。然而,大衛所籌 算的這次核民數,卻只會使日漸擡頭的國家主義更加猖獗。因此,核民數一旦完 結,神就懲戒這個國家,令一個毀滅性的瘟疫臨到他們身上,結果以色列人因瘟 疫而死的甚多,使國民人數減低了。

然而,歷代志上 21:1 開首第一句經文,就指出是撒但激起核民數的心意,撒但 的激動還在約押的警告與抗議之前。撒母耳記下與歷代志上這兩段經文中,「激 動」的原文都是 wayyaset。假如神早已慫動大衛,將在他心目中那個愚昧的計劃 實行出來,爲什麽撒但仍會牽涉入事情當中呢?因爲撒但自己有興趣。大衛的情 況與約伯記第—、二章相似,該段經文顯示,神向撒但挑戰而導致約伯的一連串 苦難。神的目的是令約伯的信心更加純淨,並透過苦難的磨煉而令他的品格更加 高貴。至於撒但卻目的惡毒,希望盡可能令約伯受傷害,若有可能的話,迫使約 伯因自己的極度不幸而咒詛神!因此,神和撒但都牽涉入約伯的災難中。

與上述情況相似的是基督徒受逼迫時,神和撒但都參與其中(參彼前 4:19 及 5:8)。神的目的是要加添信徒的信心,並使他能夠在自己的生命中分享基督的苦 楚,使他將來在天堂的榮耀中可以與基督同得喜樂(彼前四 13-14)。但撒但的目 的是要「吞吃」信徒(5:8),即是將信徒扯往自怨自艾或極痛苦的境況中,從而 令他也永遠落入絕望的境地。基督自己也曾受過撒但的試探,聖經記載撒但在曠 野三度試探基督,撒但的目的是要使基督轉離救贖人類的使命。然而,在聖父的 計劃中,導致第一位亞當(人類的始祖)墮落的誘惑,要被第二位亞當(基督) 完全勝過。

還有一個例子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撒但的目的是使猶大出賣耶穌(猶大的心充 滿了貪婪和憎恨〔約13:27〕):但神亦有目的—— 被宰殺的羔羊將自己的生命獻 出,爲多人作了贖價(基督在客西馬尼園所接受的「杯」,即贖價的象徵)。至於 彼得,耶穌事前已提醒他,他會在大祭司的庭園中三次不認耶穌,「西門,西門, 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我已經爲你們祈求,叫你們不至 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 22:31-32 )

從上文列出的五個例子可知,在尋索靈魂的試煉與試探之中,神和撒但均參與其 事。神的基本動機是對人有益的,他希望信徒能勝過試煉而加增對神的信心;撒 但的動機卻異常惡毒,希望盡可能破壞。由此看來,我們可以不慌不忙地指出, 神及撒但均有激動大衛核民數。神激動大衛核民數的動機,爲要教導大衛及其人 民,使他們謙卑下來,並從而使他們的靈命增長。撒但激動大衛,是要給予以色 列重重的一擊,並使大衛在臣民面前威名掃地。事情發展的結果(正如其他例子 一樣),撒但只是有限度地成功,它所誘發的效果一瞬即逝;但神的目的卻被妥 爲保留,更進一步地被推廣。

瘟疫導致七萬個以色列人死亡(撒下 24:15),神的使者在摩利亞山上終止了這場 瘟疫,而這地點就是日後興建聖殿的地方(18 節);在神的計劃中,聖殿爲日後 的以色列民帶來更大的祝福。撒但的毒計再一次被神統管萬有的恩慈勝過。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