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撒母耳記下24:9 記載以色列拿刀的戰士有八十萬,這數目比歷代志上 21:5 的少 了整整三十萬。另一方面,撒母耳記下24:9 指出猶大有五十萬拿刀的勇士,但 歷代志上則說有四十七萬。這兩點顯而易見的衝突如何能和諧一致呢?

對於上述問題,我們可循以下途徑解釋。歷代志上所記載的以色列(即北部十支 派)人數,包括所有適齡作戰的男子,而不計較他們是否的確符合行軍作戰的要 求。但從撒母耳記下24 章得知,約押所報上的數目是「勇士」('is hayil) ,意指 有作戰條件的軍團,這批兵士共有八十萬;不過,還有三十萬適齡作戰的男子作 爲後備軍團,但未曾正式上戰場。這兩批人合共有一百一十萬,正是歷代志上所 記載的數目,此段經文沒有'is hayil 的字眼。

至於猶大的戰士,撒母耳記下 24 章所記錄的只是約數,較歷代志上的多出三萬 人。然而,歷代志下21:6 清楚指出,約押沒有完成核民數的全部過程,他不曾 核算便雅憫及利未人的數目。這事乃發生在大衛爲核民數而悔罪之前,約押高興 看見大衛回心轉意。數點民數過程由約但河東的支派開始(撒下 24:5 ),繼而核 算最北面的但支派,之後向南至耶路撒冷(7 節),依照這過程,便雅憫將是最 後被核算的支派。因此,這支派的人口沒有加入猶大或以色列的總數之中。但在 撒母耳記下的數目裏,則加入了便雅憫的數目(便雅憫剛好在耶路撒冷的隔鄰, 其戰士數目—— 三萬—— 早已爲人所知)。因此,撒母耳記下的五十萬人,其實 包括了便雅憫支派在內。

主前 930 年所羅門逝世後,聯合王朝分裂成北國及南國。那時候,大部份便雅們 人都效忠于大衛的王朝,與南面的西緬,再加上猶大支派本身,組成了南國猶大。 因此,將便雅憫加入西緬及猶大之中而組成五十萬這數目,是合理的——雖然約 押第一次向大衛作彙報時沒有將這些支派的人口數目分別列明(參代上 21:5 )。 由此看來,能爲大衛打仗的戰士共有一百六十萬人,包括以色列的一百一十萬, 猶大及面緬四十七萬,還有便雅憫的三萬。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