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撒母耳記下24:24 說,大衛「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但歷代志 上21:25 則指出「大衛為那塊地平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

撒母耳記下24:24 所說的五十舍客勒銀子,是大衛即時付予亞勞拿的價銀(「亞 勞拿」亦可作「阿珥楠」,是另一種拼法)。那時候,大街上山看見耶布斯人亞勞 拿正在趕羊,於是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二條牛及套牛的軛。第21 節記載大衛 的說話:「我要買你這禾場,爲耶和華築一座壇。」禾場是一塊較爲平坦的土地, 通常不會超過30 或40 尺闊。在當時兩條牛和套牛的軛的市價,絕少會超過三十 舍客勒銀子。

然而,歷代志上 21:25 則記載大衛付出六百舍客勒金子,價值大概是五十舍客勒 銀子的一百八十倍。但歷代志上的金子數目似乎不只是購買牛和禾場的價銀,還 包括整塊土地。希伯來文 wayyitten……bammaaom(爲那塊地平了……)所指的 似乎遠超過那塊禾場。無論是西元前五世紀,或古代歷史中的任何時期,一個農 場也不可能賣六百舍客勒金子。由此看來,我們若說阿珥楠擁有摩利亞山的全部 土地,這推論也與實情相去不遠。

摩利亞山綿延1,600 尺,居高臨下,是一塊足可以大興土木的理想地點,所以能 夠賣得六百舍客勒金子。當大衛看見那塊禾場,察覺將整個山頂作宗教及政府辦 公的用途是極有利的,於是想購下整塊地,作興建聖殿之用。大衛可能在日後才 與阿珥楠達成這宗交易,並爲此而付出較大的費用。歷代志作者認爲記載整件事 情的最終結果是合宜的。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