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早已設立了律令,要將來以色列的王遵守;當以色列人要求立王時,爲何神要 定以色列人有罪(參申17:14-20 ;撒上8:7-9)?

毫無疑問,在神爲以色列而設的計劃中,包括一個王:這是從猶大支派特別揀選 出來的一個王朝(創 49:10)。遠在立王以先,神已設立了某些基本的守則,要這 位以神權統治的王遵行(特別是避免過分的積聚財富、馬匹及妃嬪);這諭令記 載在申命記17 章和然而,對於日後撒母耳爲以色列設立的王權統治政府,上述 諭令沒有構成問題。撒母耳的兩個兒子(約珥和亞比亞)的行爲,顯示出他們不 配亦不勝任作以色列的領導者,以色列人便要求撒母耳揀選一個人,膏立他作領 導,使以色列人可奉他爲永久的王,賜予他作君王的全部權力(撒上 8:5)。

約書亞逝世後,以色列先後被多個「士師」領導,但國運時振時衰。有鑒於此, 以色列人當然會謀求解決辦法,避免自己的國家繼續走向分崩離析又較弱無力的 局面。不過,他們向撒母耳提出要求,要依照異教鄰國的政府的形式,這才是神 不喜悅的原因。他們的動機是與其他國家看齊,而不是謹守神所頒下的聖潔而全 備的法規,這些法規就是摩西記載於五經中的法典。以色列人把神的律法撇棄在 一旁,認爲這些法規不足以滿足他們的需要。反之,更走向敬拜別神的異教國家 的墮落地步。因此,以色列人向撒母耳表達他們的意願:「求你爲我們設立一個 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上 8:5)以色列人已經忘卻了神把他們從世界中 呼召出來,並非使他們與世界看齊,卻是與神走在約的關係之中,在所有敬拜別 神的國家裏,表現出敬虔的見證。

無論如何,聖經顯示出神從最初的時候,就有意爲他的子民設立一個王權統治的 政府。他甚至向亞伯拉罕應許:「國度從你而立,君主從你而出。」(創 17:6 )神更頒下諭令,那被揀選的王族,會出自猶大:「圭必不離猶大,杖必不離他兩腳 之間,直等細羅來到」。(創 49:10;即直等到彌賽亞來,他是猶大王族的後裔。)

所以,當撒母耳那時代的以色列人吵嚷著要立王時,神仍允准,雖然神因以色列 人屬世的動機而斥責他們。神更提醒以色列人,有君王統治,他們的政府將會更 團結及更有能力,但與此同時,在這些獨裁君主治理下,以色列人便失卻自由, 更被君王所頒下的各項律令轄制。另一方面,由於君王擁有至高而集中的權力, 便不會像士師一樣體察民情,照顧到人民的個人及作爲國民的權利。因此,將來 的以色列人會爲他們自己的選擇而懊悔。以色列人不再在神的律法統治之下,卻 會被君王所設立的獨裁法令所轄制——必須繳付重稅、作苦工、兵役、財産被沒 收,還有其他使他們受苦的法令(撒上 8:11-18)。

於是,神首先爲以色列人揀選一個有能力及好恩賜的統治者——掃羅王。但掃羅 基本上是屬肉體的,在他統治的後期更充滿罪惡,不服從神的命令、自私,被血 氣所驅使。神最初揀選掃羅的目的,是使以色列人作好準備,到後來更能欣賞一 個真正屬神的人的統治,那就是耶西的兒子大衛。他出自猶大支派,神已命令他 作一個有信心而以神權統治的領袖,亦是一個服從耶和華的僕人。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