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屬血氣、屬靈、屬肉體。

經文:林前2:14,3:1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 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 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

在此二節經文裡,保羅將世人分成三類:

(1) 屬血氣的人──指不信神的人,他們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
(2) 屬靈的人──指信神的人,他有聖靈內住心中,故有此名 稱(參羅8:9)。此等人能看透神聖靈的事,明白屬靈的 事(林前2:14),惟有他們才能看透萬事(林前2 :15),故他們是信神者中的「成熟人」。「看透」(anakrinei)乃法律詞彙,意「檢驗」、「檢查」、「査察」, 表示信徒有聖靈內住,可明瞭各事的真相。「屬靈人」一 詞在本段裡(林前2 : 14〜3 :1)有二個用意,一是與「屬 血氣人」作對比,那是信與不信之比較;二是與「屬肉體 者」作對比,那是「成熟的信」與「膚淺的信」之比較。
(3) 屬肉體的人──這是指信神的人中屬靈生命較膚淺的人, 故保羅在此處稱他們「為嬰孩的」(林前3:1)。可是此 、名稱「屬肉體的人」有時是指不信的人(如羅6:19,7:5、14,8:3),有時是指信者在屬靈上幼稚之意。所以保羅説不能以「屬靈人」稱呼他們(林前3:1上),只有把 他們當作屬肉體的(林前3:1下)。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