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保羅為何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經文:林前9:27 (全段9:23〜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 棄絕了。

保羅一生以傳福音為重(林前9:23),故多以此鞭策 自己。隨即以哥林多人慣見的運動競技為喻(如Isthmian Games),如賽跑、角力、鬥拳,都抱持誓要「得著獎賞」的 態度,而傳福音者則能得到不能壞的冠冕(指因傳福音而得 的榮耀,存到永遠)(林前9:25)。

於是,保羅「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原來保羅以自己為比賽的對手,務要成功地傳福音,免得(中譯「恐怕」) 在這傳福音的競賽上,自己「被棄絕」(adokimos,意「被 取消資格」,參提後3:8;多1:16,同字譯「廢棄」), 無緣問津獎賞。這種「免得」、「恐怕」的心情在正常心態 下看是積極的,使自己凡事更小心謹慎,竭盡所能地全力以 赴。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