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經文:林前10:2 (全段10:1〜4)
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

保羅勸勉哥林多信徒(林前10:1的「弟兄們」)要明白他們所有的經歷及所歸屬的對象,於是借用以色列人祖先的經歷。在摩西的帶領下,以色列人經歷出埃及、過紅海,在雲柱、火柱的引導下,往應許之地前進,他們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入摩西」。

「受洗」原有「認同」、「歸屬」、「聯合」之意義, 表示以色列人在雲裡、海裡的經歷,是與一位拯救者聯合起來,認同拯救者的帶領,歸屬這位拯救者(林前10:2)。 他們的經歷與今日神的子民般,吃一樣的靈食,飲一樣的靈水,跟隨一樣的靈磐石。靈食、靈水、靈磐石分別喻為基 督,祂是信徒的嗎哪、活水、磐石。

保羅意説,哥林多信徒的經歷與古時出埃及時代的以色列一樣(信神的那一群),他們均全然認同摩西,而哥林多信徒則完全認同基督,便不可作違反真理的事,如那些倒在曠野的以色列人(不信神的那一群),他們的下場正是現代信徒(哥林多時代)的鑑戒(林前10:11)。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