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女人為何要佩戴服權柄的記號?

經文:林前11:10
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女人為何為天使之故,要在頭上佩戴服權柄的記號,此事使得學者困惑異常,見解紛紜,主要有五:

(1) 有説在敬拜中,天使對不蒙頭的女性產生性慾(如創6:1〜4),故女子當蒙頭(首見於教父特土良的著作中)。
(2) 有説天使是「使者」(如啟1:20,2〜3章),是從別處教會來訪哥林多教會的,聚會中看見教會的婦女無此服權柄的記號,會生誤會(如A. Padgett,為部份早期教父之 見)。
(3) 有説天使在崇拜時,不敢見神的臉(如賽6:2),同樣的,婦女在敬拜時也該蒙頭,不然天使亦震驚不已(如A.T. Robertson)。
(4) 有説天使是護守天使,有維持世界秩序之權,同樣的,婦女在教會中也應佩戴服權柄之記號,以免教會聚會時產生混亂(如張永信)。
(5) 有説天使(自己的天使)是服役的靈(既然服役便需順服),故此婦女要與天使看齊,樂意運用自由表示順服, 佩戴服權柄之記號(此處是指蒙頭),作為順服神的表 現。

最後一説是眾説中比較合理,及合經文上下意的。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