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那完全的」是指甚麼?

經文:林前13:10 (全段13:9〜12)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在本段裡(林前13:9〜12),保羅將「今」、「將」 作一對比,可以下圖表達:

現在,如今v.9、12 到那時v.10、12
所知有限v.9、12 全知道(主)v.12
有限歸無v.10 完全到來v.10
如孩子時候v.11 成了人v.11
對鏡子看v.12 面對面v.12
模糊不清v.12 主知道我v.12

在上文保羅謂,有知識卻缺愛,則果效有限(林前13:2),建先知講道之能、説方言之能、知識的豐富都必終歸無有(林前13:8)。因為人現今所知的有限,尤是對神的知識,正如兩個比喻,一是彷彿小孩,一是彷彿對鏡子看,所知的皆是片面的、「部份的」(「有限」,為merous原文的意義)、模糊不清的,直到「那時」來到,即「那完全的來到」,便會全知道,如同主全知道我一樣。由此可見,「那完全的」是有關對主完全的知識,就此,「那完全的」(teleion)便有三個主要的見解:

(1) 有説「那完全的」是指一個境界,指末世之時(如張永 信)。
(2) 有説「那完全的」是指時候,即主再來之時,到那時,一切建立教會的恩賜也終歸無有(如G. Fee)。
(3) 有説「那完全的」是指有關神完全的啟示,在保羅的時代仍未全然向人揭曉(保羅不知何時揭曉,卻知道總有一天,尤其在末世之時)。這啟示是全部的、全備的(參各1:25,譯teleion為「全備的」)、無缺的,靠之,人可完全認識主,因此這「完全的」亦可暗指「神啟示的正 典」,因人可靠神給世人全部的啟示而「真知道」祂。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