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為死人受洗為何意?

經文:林前15:29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 因何為他們受洗呢?

在辯論及證明復活的真實時,保羅提及有人為死人受洗,此言曾引起莫大的疑惑,解説有四:

(1) 「為死人受洗」是指活人代替死人洗禮,因死者不在,生者欲他能得永生,遂以死者的名義代受洗(此見解有如馬喀比二書12:40 ,為死人代求,冀望死人可離陰間往天堂去。此解釋多見於早期第二、三世紀的異端團體中)。
(2) 「為死人受洗」一詞的「為」字(huper)有「在上面」的意義,謂有些人在死者墳墓之上行洗禮,以正確地表 徵洗禮如同經歷死亡及復活得著新生。
(3) 「為死人受洗」指有信徒死去,但仍未受洗禮,故他們活著的親友便代他們受洗,以保證將來可以在末世與他們 相見(如ICC、張永信、M.T. Brauch) 。
(4) 「為死人受洗」的「為」帶有「因為」之意,活著的人因欲與死去的信徒相見,便激發他們信主,進而接受洗 禮,這樣在復活時必定能相遇(啓導本有此取向)。

綜觀上述,最後一説似較合理,因為huper這字有時亦帶有「為此而作」、「有感而作」或「因此而進行」的意 義。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