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主吩咐的?甚麼是主說的?

經文:林前7:10、12
至於那已經嫁娶的,我吩咐他們;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妻子不可離開丈夫……。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 就不要離棄妻子。

在林前7:10前,保羅並沒有區分他的勸言與主的吩咐,為何在勸諭嫁娶這事時,保羅突然指出這是主的吩咐 (林前7:10〜11),可是接著又説「不是主説的」(林前 7:12),真令人費解!

原來保羅對自己擁有「使徒的權柄」極其敏鋭,故他視自己對教會的教導如同傳講神的道(參帖前2:13),他覺得自己的教導有聖靈支援為後盾(林前7:40),故此他能説「這不是我的吩咐,乃是主吩咐的」(林前7:10)。那雖是人的意見,但他認為也是主的意見,他能如此説,是因為在有關離婚與再婚的事上,他感覺這樣的勸導是符合主留下來的教訓(林前7:10〜11與可10 : 2〜12相符)。

但對其餘人的勸導,即有關信徒不要離棄不信的妻子,保羅所謂的「不是主説的」,表示他的勸諭不是主直接的教導,只是按自己的領受而發出,不過他亦深信這是聖靈的感動才發出的(林前7:40)。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