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守童身的建議。

經文:林前7:26、29 (參全段7 :25〜31)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 像沒有妻子。

在本段裡(林前7:25〜31),保羅論「守童身」,表示因「現今艱難」,不如「守素安常」(einai,是be動詞, 即英文as is,意「這樣子」)來得好(林前7:26)。換言之,保羅基於「現今艱難」而贊成守童身。不過他説,雖然現今艱難,有妻不可離棄,沒妻不用求(林前7:27),結婚也不是犯罪(林前7:28),只是「時候減少了」,隨即用五個「要像」支持寧守童身的勸吿。

究竟「現今的艱難」與「時候減少」意義何在?促使保羅提出「守童身」的建議?

「現今的艱難」是指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活在一個邪惡、淫亂、受逼迫的世代裡,如同主再來的前夕(參「艱難」一字與路21 : 23描述主再來前的大「災難」是同字)。 有關現今是主再來的時候,保羅在其書信裡多次提及,如帖前4:13〜14他深信,主的復活是進入主再來的時候,如已站在門檻前〖參林前10:11)。在這情況下,保羅勸諭人守童身,表示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近(參羅13:11〜14)。到那時,有的如沒有,世界的事將要過去(林前 7:33)。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