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保羅身上的那根刺是指甚麼?

經文:林後12:7 (全段12:5〜10)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關於保羅身上那根刺是指甚麼,歷代信徒真是「樂此不疲」地「高談闊論」著,主要有五種解釋:

(1) 身體上的疾病──因為刺在肉體上,故一般學者視這是指保羅身體上的頑疾,如癲癇症、口齒不清、臉上疤痕、眼 疾,經常復發的瘧疾W.Ramsay;林後12:7,(參加4:15,6:11;徒23:5),此説早見於初期教父如特土良, 耶柔米附和,復得現代學人的支持,如A.Plummer、F.F.Bruce ,「現代中譯本」、「啟導本」皆有此取向。

(2) 不斷的逼迫──有人認為保羅在各處皆受猶太人或假使徒 的毀謗、批評或逼迫,使他困苦異常,導致福音工作不能廣大推展,故他懇求主將此事挪開,然而主的回卻答説恩典夠他用(此說似是奥古斯丁首創,復有多人附和,如屈梭多模、Theodoret、馬丁路德等,近代學人如R.V.G. Tasker)。

(3) 精神的困擾──此説謂保羅常為教會裡外之事極感煩擾,心靈憂忡,內心不安,尤其是對自己同胞在頑梗光景中的 苦悶(羅9:1〜3,此為中古時代眾多學者之見)。

(4) 罪性的作祟──此謂保羅雖忠心事主,仍有情慾的困擾,因他是人,需異性的慰藉,他求主將此慾念除去(這是天主教人士的立場)。

(5) 特殊的啟示──保羅確實有一些別人沒有的屬靈經歷,當他面對那些假使徒的質疑時,他迫不得已,只好將此經歷 搬出來,以圖抵擋假使徒的攻擊,並作為是真使徒的明 證。所以他説「因為我必説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説,恐怕 有人把我看高了,因我所得的啟示甚大」(林後12:6〜7 上)。「為這事」一言,顯然是與「所得的啟示甚大」有 關,保羅視此為一種容易高抬自己、壓低別人(尤是假使徒)的試探,這種不夠謙和的心理會成為福音的絆腳石, 保羅也視之為「一根刺」、「撒但的差役」,使得他失去自謙而成自大狂(林後12:7下),那便與假使徒毫無異 樣了。

五個意見中,以最後一個最為合理,因為疾病不會成為保羅再三求主挪開的原因(參提前5:23 ;腓2:25),也不會説是「撒但的差役」、「撒但的攻擊」,若然,信徒怎可輔導他人?況且,疾病永不是保羅事奉主的攔阻。此外,每一位事奉神的人也經歷反對、逼迫,主在登山寶訓裡早有明告「為義受迫的是有福的」,保羅絕不會因此求神免去逼迫,或免去精神的負荷;至於罪性情慾作祟一説,與「免得過於自高」毫無關係。

保羅再三求主將刺挪去,但主只答恩典夠他用,並説祂的能力在軟弱的人身上(人的軟弱可譯作軟弱的人)顯得完全。前者重點在軟弱方面,易產生誤解,使人將注意力放在疾病方面;後者的重點在人方面,因為神的能力是配給人的,不是配給軟弱的,否則就變成醫病的恩典了(那就是保羅求醫病的恩典了),便顯出完全(指能力,非指人的身體)。故此保羅便能説,甚麼時候軟弱(不是指生病,不是指能力不夠),甚麼時候便顯出神的能力使人剛強(林後 12:9〜10) 。

加爾文説得好,禱吿有兩種答覆,一是目的,一是方法,保羅求將刺挪去(目的),但是主給他應付的恩典(方 法),兩者雖不同,卻都成就了主的心意。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