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摩西下西乃山為何將帕子蒙在臉上?

經文:林後3:13(全段3:7〜13)
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

保羅謂律法這屬死的職事雖有榮光,當日摩西從西乃山捧著律法下來時,臉上映著極耀眼的榮光,選民不能正視,可是這反映的榮光是漸退的,終會消失(林後3:7,參出 34:29〜35)。相形之下,神給人生命的屬靈職事,是更有榮光的(林後3:8),且是更大的榮光(林後3:9)。這 「從前的榮光」(律法)和這「極大的榮光」(福音)一相比,便黯然失色了(林後3:10)

倘若那「廢掉的」(katargoumenon,與林後3:7的「漸退」是同字,指律法)有榮光,這長存的(指福音)便更有 榮光了(林後3:11)。所以獲得福音的人便能大膽地説,我們現今不像摩西當時接受律法時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看見他臉上反映榮光(稱「將廢者」)的「結局」 (telos,指這榮光逐漸消失)。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