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米迦勒為何不敢「得罪」魔鬼?

猶9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

猶大書的讀者受一些假師傅的攪擾,這些人放縱情慾 (猶4上),否認耶穌基督是獨一主宰(猶4下),輕看在上掌權的(猶8)。作者遂引用天使長米迦勒尚且不敢就「摩西屍體事件」與魔鬼爭辯,藉此顯出那些假師傅對權柄的漠視。可是在「摩西屍首事件」中,為何米迦勒不敢「得罪」 魔鬼?

據偽經「摩西升天記」記載(在1861年發現,是一份從希臘文譯成的拉丁文譯本),摩西逝世後,米迦勒負責殮葬其屍首,而魔鬼欲搶奪之,作為別的用途(另外傳說是為引誘以色列人拜祭其屍身)。米迦勒雖是天使之長,手中有無上之權,尚且不敢重責魔鬼之僭越權力範圍,只道「主責備你吧」(意說神會責備你的,你不要任意妄為)。米迦勒不欲以毀謗語責備魔鬼,若這樣行,顯出其莫大的權能,相信魔鬼也不敢稍越雷池,然而,這樣米迦勒會生出驕傲的心, 逭正是魔鬼墮落的前因。

整個事件是個歷史的借喻,指出假師傅視在上有權柄者之權為無物,故此他們便我行我素,無法無天。但是,即使 米迦勒也不欲「冒犯」掌權柄的(如掌管黑暗權勢的魔鬼),更反映出假師傅的任性妄為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