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該隱的道路」、「巴蘭的 錯謬」及「可拉的背叛」?

猶11
他們有禍了 !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作者引用三段舊約歷史,分別説明假師傅的罪行:

(1) 該隱的道路──假師傅像該隱般,有三方面的錯謬: 一是以錯誤的方法及不純正的心態敬拜神;二是嫉妒他人 (真師傅)的成就;三是存殺害之心忌恨人(參約壹3:12;來 11:4)。

(2) 巴蘭的錯謬──假師傅又像巴蘭般,有三方面的錯謬:一是以虛偽之心事奉神;二是為利而事奉;三是誘惑他人陷在更大的罪裏(參民22:21〜31,31:8、16;彼後2:5〜16;)。

(3) 可拉的背叛──假師傅再像可拉般,有三方面的錯謬:一是不服從神選立的權柄;二是眾眾反對神已立的權柄;三是忌恨別人比他們更有權柄。

這些假師傅在這三大歷史錯誤舊路上「走」(eporeuthesan,意「離去」,同字在本書16、18兩節譯「隨從」)、「直奔」(exechuthesan,意「狼吞虎嚥」,喻極端的放縱情慾),其終局「滅亡」的(apolonto,意「毁滅」)。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