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這兩節經文皆出自偽經,何故列入正典裏?

猶9、14
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毁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著他的千萬聖者降臨。

猶9及14這兩節經文均出自舊約偽經,前者猶9出自「摩西升天記」,一説是2B.C.的作品,另説是A.D.之作品。後者猶14引自「以諾一書」,日期不詳。這二本典籍是猶太人熟識的文獻,教父奧利根及亞歷山大的革利免皆知曉它們的存在。但是它們如何進入正典,的確引起一些學者的質疑,因此有些學者(如馬丁路德)便堅拒猶大書納入正典 內。

解釋原則乃如R.C.H. Lenski説,聖經亦有多處經文引述不知其作者與出處的資料,如徒20:35(「施比受更為有福」),或提後3:8 (兩個敵擋摩西之首領的名字)等;因此問題不是猶大在何處獲得他著書的資料,乃是猶大所説的 是否為真實無誤的歷史。

猶大在聖靈引導下,選擇某些資料作為他寫書的依據。 聖靈的引導是無誤的,但這不表示全本偽經是無誤及有聖靈的默示。引用他人之資料,不等於他們説的每一句話都是對的,這只是説,當聖靈引導作者選擇著述之材料時,聖靈必引導他擷取那正確兼無誤的部份,這樣便成為正典的一部 份。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