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先知以利亞在耶斯列預言狗會舔亞哈的血,這預言是否在撒瑪利亞的池那裏應驗 了?

列王記上21:19 記載:「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産業麽……耶和華 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定在何處舔你的血。」但在列王記上22:37-38 記載這段審判的預言應驗時,有如下記述:「王既死了,衆人將他送到撒瑪利亞, 就葬在那裏。又有人把他的車,洗在撒瑪利亞的池旁(bere-ka-t someron)……狗 來舔他的血,正如耶和華所說的。」從上述經文可知,狗舔亞哈的血是應驗了。 然而,其中的細節——「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又是 否應驗了呢?希伯來經文所強調的是「必在何處」(bimeqom 'aser laoeou hakkelabim:參21:19)。這一點需要我們作深入的研討。

拿伯在何處被那兩個假見證人並群衆用石頭打死呢?是否在撒瑪利亞城旁的一 個池子?勉強可以這樣說。但當我們參看21:2-3,瞭解當時的情境,亞哈希望以 耶斯列城外的一塊地換取拿伯的葡萄園而遭拿伯拒絕,我們便知道上述說法不可 能正確。耶洗別托亞哈的名傳命令給「那些與拿伯同城的長老貴胄」,於是,拿 伯便被人捏造證據誣告了,地點極可能是耶斯列城的廣場。之後,拿伯被帶到耶 斯列的城牆外,被石頭打死,流了無辜的血(拿伯被打死的地點,並非與耶斯列 相距極遠的撒瑪利亞)。然而,經文沒有詳盡地描寫當時的情況。

假如控告拿伯的人將拿伯帶到「耶斯列城之外」,那麽,他們便可能帶拿伯到以 色列首都——撒瑪利亞——的城外,就在城牆外的池子處決拿伯,用石頭打死 他。無論如何,依照舊約的律法,將犯人帶往別處處決,是較爲例外的特殊情況。 一般來說,都是在犯罪者進行勾當的地方,在那地方的長官管轄範圍內將囚犯處 決。但舊約聖經也有記載例外的情況。根據約書亞記7:24,亞幹在耶利哥城偷取 了這城的當滅之物,卻不在耶利哥城旁被石頭打死,而是被帶到亞割穀行刑(亞 割穀似乎是Wadi Qilt 的一部份,離開舊約時代的耶利哥「即今之Tell el-Sultan」 有一段路程)。

研究這段經文時,還有另一個可能會引起我們的好奇。當亞哈在基列的拉末大敗 而死,亞哈的親信落荒而逃,返回撒瑪利亞所經的路線,差不多可以肯定是在伯 善下面越過約但河,之後便會向西北偏西前進,直奔亞哈的夏宮耶斯列,而耶斯 列就在大道的旁邊,亞哈的親信會沿著這條大道穿過以斯得倫山脈的峽道,到達 撒瑪利亞後,便會在那裡的墓地埋葬亞哈。當親信來到耶斯列時,可能會先在那 裡洗淨亞哈的戰車,才進入撒瑪利亞。因爲,當一行人等到達耶斯列時,沾滿了 戰車的血已經變得惡臭了,而且戰車污穢不堪。這輛皇家戰車極可能要在稍後撒 瑪利亞的殯儀行列中出現,於是,耶斯列城外的水池正好洗淨這輛戰車。不過, 在耶斯列的水池又怎會被稱爲「撒瑪利亞的池」呢?我們可以作如下解釋:計劃 在耶斯列建設夏宮,並使周圍的境物配合起來,使夏宮更加優美。那時,亞哈和 耶洗別可能認爲有一個水池會令景色更佳。他們可能稱那個水池爲「撒瑪利亞的 池」,以尊崇首都撒瑪利亞(這城由亞哈的父親暗利建立,在較涼快的季節,政 府人員于此城辦公)。

在古代近東,並非所有與某城相連的水池都以該城命名,特別是此城早已有另一 個水池。那麼,新的水池便要另起名字了。例如在耶路撒冷,就有西羅亞池、畢 士大池及王的池。因為妓女通常在撒瑪利亞池洗澡(王上22:38),所以它並非耶 斯列唯一的水池,可能是後來由那些負責興建夏宮的設計師修築加建的。由此, 我們可以合理地推論出,此城應另有一池名叫耶斯列池,儲水供應耶斯列居民的 日常飲用。因此,假如亞哈的夏宮有水池,就不可取名爲耶斯列池。於是,以國 家首都的名字來命名這個水池,就最適合不過了,因爲在一年裏的大部分時間, 亞哈都在撒瑪利亞的象牙皇宮中渡過。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