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約沙法的船隊在以旬迦別遭破壞。關於這方面的記載,列王記上22 章與歷代志 下20 章是否有衝突?

約沙法在紅海的港口以旬迦別建造往遠洋通商的船隻(他施的船隻),目的是與 俄斐通商(與俄斐通商,是上一世紀所羅門在位時開始的,所羅門從這條貿易路 線獲得大量收益;詳參王上9:28)。在這方面的記載,列王記上22:48 與歷代志 下20:35-36 完全吻合。兩段經文則同時指出以色列王亞哈謝(亞哈的兒子)有 參與其事。原本由北國和南國兩位統治者都同意的,顯然是一個共同投資的商業 活動,由兩個政府均分成本與收益(參代下20:35-36)。列王記上22:49 記載:「亞 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容我的僕人和他的僕人坐船同去罷,約沙法卻不 肯。」然而,歷代志下20:35-36 提供了一些頗令人感興趣的資料;雖然亞哈的 兒子亞哈謝是個道德敗壞的巴力崇拜者,約沙法不應與他合夥,但約沙法最初極 樂意與亞哈謝在出海通商這事情上合作。而只在多大瓦的兒子先知以利以謝施加 壓力,預言這次合作是神所厭惡的,約沙法後來才背約。歷代志下20:37 記載, 以利以謝預言耶和華會將約沙法所建造的船隻全部破壞。後來,神果然使強風吹 襲以旬迦別的港口,約沙法的船隻悉數毀壞。

雖然上述兩段經文可能有不同的重點,但基本上是沒有衝突的。然而,我們仍未 能肯定約沙法於那時候通知亞哈謝不合夥,究竟是在暴風吹襲之前或之後。假如 是在暴風吹襲後才通知亞哈謝,那麽,約沙法斷不會再與亞哈謝合作重建商船出 海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