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王下1:9-12,以利亞為甚麼要用火滅那兩個五十夫長和士兵?這是否太沒有愛 心?

與其說是以利亞降火燒滅五十夫長和士兵,不如說是神降火燒滅他們,顯然以利 亞本身並沒有這種能力,可以使火從天上降下燒滅敵人;乃是神支援他僕人所求 的,才降火燒滅那些人。以利亞既是奉神的旨意指責以色列王亞哈謝的(參王下 1:1-5),現今這些五十夫長奉亞哈謝的命令去捉以利亞,而他們對以利亞的態度 十分無禮,可見他們並非逼於王命,不得不奉命行事;乃是出於他們的本意,要 與以色列王同心敵對以利亞,這實際上就是敵對神,輕慢神。因此,神立即照以 利亞所說的降火燒滅這些人,不但懲罰他們,也是爲警告亞哈謝。
注意:以利亞求神降火時所說的話--「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其 語氣並不强烈,只不過在神面前表示他是願神為他成就的,神便立即爲他降火燒 滅那些捉拿他的人,可見這件事是出於神的意思。另一方面,新約中的雅各和約 翰,也曾作類似以利亞的禱告,求主降火燒滅那些拒絕接待他們的人,卻反受主 的責備(路9:51-56),因他們所擔負的使命各不相同。以利亞有「審判的先知」 之稱,他的行事,使人認識神的公義與威嚴;使徒們是福音的使者,他們的主要 使命,使人認識神的慈愛和恩典。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