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哈的兄子約蘭於何時開始作王?

根據列王記上1:17 的記載,亞哈的幼子約蘭開始作以色列王時,正值猶大王約 蘭(約沙法之子)的第三年。(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與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有 相同的名字,實在令人覺得很混淆。但明顯可見的,就是他們的聯盟條約和交情, 竟然對他們給兒子起名時也有影響!)但根據列王記下3:1 的記載,亞哈的兒子 約蘭,是在「猶大王約沙法第18 年」時登基。兩段經文的記載似乎有矛盾。但 不協調之所以會産生,是基於下列原因;約沙法與亞哈聯盟,上基列的拉末與亞 蘭人戰爭,亞哈希望從亞蘭人手中奪回此城(我們知道這項行動結果失敗了)。 在此之前,約沙法採取預防措施,爲確保兒子約蘭可以安坐猶大王位,便命兒子 與自己共同攝政。

在基列的拉末一役中,亞哈受了嚴重的箭傷(王上22:34-35),後來死了。至於 約沙法自己也差點喪命,因此,他預先使約蘭攝政,也是頗有理由的。猶大王約 蘭於主前853 年開始攝政,而他的父親約沙法存活至五年之後,即848 年。因此, 約蘭(猶大王約沙法之子)作王第二年即851-850 年。其父親於869-868 年正式 作王(約沙法之父亞撒于這年逝世),於是,約沙法第十八年即是851-850 年。 因爲以色列的約蘭(亞哈之子)於850 年開始作王,所以,列王記下1:17 及3:1 的記載均屬正確:約沙法王之子約蘭第二年,即約沙法王第18 年。
在此要指出,當父親尚未逝世,委任太子作攝政王,在猶大王朝中共有六次之多: 1. 亞撒死於869 年,但其子約沙法於872 年已開始作攝政王(共同攝政期有 3-4 年);
2. 約沙法於848 年駕崩,其子於853 年作攝政王;
3. 亞瑪謝死於767 年,其子烏西雅於790 年作攝政王(可能是以色列王約哈 斯的兒子約阿施將亞瑪謝擄往撒瑪利亞之時);
4. 烏西雅死於739 年,其子約坦於751 年作攝政王(那時候,烏西雅患上大 麻瘋);
5. 約坦死於736 或735 年,其子亞哈斯於743 年作攝政王;
6. 亞哈斯死於725 年,其子希西家於728 年作攝政王。
在嚴格的司法觀點看來,由597 年開始,約雅斤才是真正的猶大王,而希西家只 不過是攝政工罷了(以西結通常以約雅斤的年份來定他說預言的日期)。假如我 們謹記這項原則,分裂王國裏某些似乎是有衝突的日子年期,都會完全清楚明白 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