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先知以利沙向亞蘭軍隊撒謊,他豈不是犯罪嗎(王下6:19)?

若考慮當時由以利沙所著手策劃的佈局,嚴格來說,以利沙並沒有撒謊。亞蘭王 便哈達派軍隊圍困以利沙所在的那城,以利沙便對那些先頭部隊說:「這不是那 道,也不是那城,你們跟我去,我必領你們到所尋找的人那裡。」在前一晚,以 利沙的確還在多坍,而便哈達的軍隊也是往多坍進發。不過,到了第二天,上述 兩件事情都不正確了。為甚麼呢?原來以利沙已經出城迎接那些軍兵了。因此, 假如軍隊要捉拿以利沙。那麽,前往多坍的道路已不是他們正確的路途。於是, 當以利沙說「這不是那道,也不是那城」時,他正是報告了正確的消息。那時候, 以利沙的目的是走在他們的前面,下到撒瑪利亞,在那城市裡,軍兵便不再會「眼 目昏迷」(即認不出以利沙)。因此,以利沙所說的後半段說話也是正確的,假如 他們跟隨以利沙前往撒瑪利亞,他們便會發覺以利沙在這城裡面。第20 節顯示 以利沙如何應允了他向軍兵所作的承諾一一他們在撒瑪利亞「看見」他們奉命要 捉拿的先知。然而,亞蘭王所差派的軍兵非常不幸,當他們進入撒瑪利亞後,便 看見他們希望捉拿的人——以利沙——正受一大隊以色列軍兵保護著,而亞蘭兵 自己,卻被重重包圍。

列王記下第6 章,描寫了耶和華神如何令亞蘭軍兵眼目昏迷,以致全部軍隊都潰 敗了(他們的情況,正好像所多瑪人要衝入羅得的家中時,也是眼目昏迷,參創 19:11)。然而,若我們認爲以利沙撒謊,是不合理的。因爲嚴格來說,以利沙說 話裏的每一部份都是正確的。經文沒有記載他說:「我不是你們正要找尋的人。」 以利沙只是對亞蘭軍兵說,他會引領他們進一個城,他們可以在那裡找到他們要 尋找的人,而以利沙就緊接在亞蘭軍兵之前進入撒瑪利亞城。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