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亞哈謝開始作王時,年紀有多大(比對王下8:26 與代下22:2)?約雅斤登基時 又有多大呢(比對王下24:8 與代下36:9-10)?

一般來說,抄寫員很容易犯上兩個在抄寫方面的錯誤:第一是專有名詞的寫法(尤 其是不常見的專有名詞),其次是數位。我們可能會希望在多個世紀以來,聖靈 都保守聖經的抄寫員免於犯任何錯誤,這當然是最理想的情況了。必須有神迹出 現,才可能有一份全無錯誤的抄本。事實上,在文士的抄寫過程中,不可能絕無 錯誤。 無論抄寫聖經或其他書卷,在一段又一段的抄寫過程中,任何抄寫員都難免有筆 誤。我們可以肯定,聖經的每一卷書都是直接由神啟示而寫成,最初的那份手稿 是絕無錯誤的。但在衆多抄本之間已被證實有歧異的經文,從沒有一處足以影響 聖經所表達出來的教義。從這方面看來,聖靈確實保守了聖經的流傳過程。 上述兩組經文所記載的數位的確出了問題,而誤差都是以十年計的。代下22:2 記載亞哈謝登基時有42 歲,但王下8:26 卻說他只不過22 歲。幸好有其他足夠 的經文證據,支援亞哈謝開始作王時年22 歲。根據列王記下8:17,亞哈謝的父 親約蘭是約沙法的兒子,約蘭開始作猶大王時年32 歲。八年後,約蘭去世(當 時是40 歲),兒子亞哈謝繼位。因此,當父親40 歲時,作爲兒子的亞哈謝絕無 可能是42 歲。

約雅斤的情況也一樣。歷代志下36:9-10 記載他開始作王時只有八歲,而列王記 下24:8 卻說他有十八歲了。聖經內有足夠證據,證明八歲是錯誤的,十八歲才 正確。那麽,約雅斤作王只有短短3 個月。聖經指出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爲惡的 事」,由此看來,他顯然已是需要爲自己的行爲負責的成年人。 觀察上述兩組經文,可知兩者的誤差都以10 年計。亞哈謝是42 相對於22,而 約雅斤是18 相對於8。研究這兩段有歧異的經文,較佳的方法是觀察在以斯拉 及尼希米時代,那些居住在埃及伊裡芬了島的猶大人用以記載數位的符號(幸好 我們從伊裡芬丁發掘到大量蒲紙文件),他們用尾部呈鈎狀的一劃來代表「十」 因此,「八」用/III III 代表,「十八」便寫成/III IIII,「二十二」。因此,假如文 士所根據抄錄的手稿本身已有污漬或破毀了,那麽,他漏掉了一或兩個代表十的 符號,也極有可能。

另外有一個例子,也可顯示抄錄時的錯誤。西拿基立於主前701 年侵略猶大,根 據列王記下18: 13 記載,那年是希西家在位第14 年,於是,我們便可由這節經 文而推算出。希西家於715 年登基作猶大王。然而,列王記下其餘六次提及希西 家作王年數或登位年份的經文,都清楚指出希西家於728 年開始攝政,到725 年正式作王。至於西拿基立,他在主的705 年才成爲亞述王,並在他作王第四年 進攻猶大。因此,701 年進攻猶大是毫無疑問的。從上述推論看來,列王記下18:13 的「十四」,應是原來「二十四」的手民之誤。希伯來文記載年數的符號,當抄 寫員抄錄一卷塗汙了的以賽亞書時,看不清楚36:1 所記載的年數;於是「十四」 這個錯誤便從此出現了。到了後來,另一文士抄錄列王記下18 章,遇上西拿基 立進攻猶大的年數時,記起以賽亞書內的年份,便決定將列王記下18:13 的年數 「改正」,以符合以賽亞書的記載,這是我知道的最有可能的解釋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