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比加是否真的統治了撒瑪利亞20 年?

列王記下 15:27 記載:「利瑪利的兒子比加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以色列主20 年。」這節經文出了問題,因爲比加於739 年謀殺了米拿現的兒子比加轄,在 這時候,比加才在撒瑪利亞設立了治理以色列的總部(王下15:25)。但到了 732 年,比加便被何細亞謀殺篡位。由此看來,比加在撒瑪利亞管治以色列國 只有8 年,而非20 年之多。

要瞭解經文所說「二十年」的意思,我們必須回頭看看主前752 年所發生的事 情。在那一年,耶羅波安第二的兒子,以色列王撒迦利雅被統領軍隊的沙龍謀 殺。但沙龍作王只有短短一個月,因爲米拿現從得撒出發,進攻撒瑪利亞,殺 掉沙龍而篡位(參王下15:8-16)。745 年,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攻打以色列, 米拿現向亞述進貢,送出一千他連得銀子,於是米拿現得到亞述的「承諾」, 成爲受亞述擺佈的傀儡皇帝(19 節)。可能是因爲米拿現當時要面對國內的反 對勢力,所以需要亞述方面的支援。事實上,米拿現面臨這種困境,早在752 年撒迦利雅被殺之時,利瑪利的兒子比加早已有野心於以色列的王位。比加更 於基列設立總部,管理以色列國於約但河東岸的領土。比加顯然一直以來都與 米拿現爭持不下,直至主前742 年米拿現去世之時,那時候,他必定與米拿現 的繼承者比加轄達成協定,條件是比加管理撒瑪利亞的兵權。到了後來,比加 與五十個從基列而來的支持者密謀策劃,在王宮內殺死比加轄。於是,比加自 立爲王。

那麼,中間相隔的「二十年」又怎樣定斷呢?撒迦利雅(或沙龍)被殺後,比 加在約但河東設立起自己的政府。不過,他肯定沒有足夠力量趕走西岸的米拿 現。但在比加自己的心目中,他的政府是以色列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他當然有 權在撒瑪利亞設立國都。最後,在740-739 年間,他設計殺害了比加轄,正式 在撒瑪利亞設立了政府。但在理論上,比加在撒瑪利亞作王的期間,應由752 年開始計算。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