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列王記及歷代志有提及「埃及王梭」並「古實王謝拉」;但聖經以外的文獻都沒 有提過這兩位王。那麽,能否就此推論列王紀及歷代志時面所述的,並非歷史事 實呢(參王下17;代下14)?

對於這問題的最簡單明白的答案就是:聖經所記載的事迹,從未有被證實爲不符 史實。假如我們要繼續討論下去,就要指出,若聖經所記載的都是史實,就不需 要任何經外文獻來確證聖經的真確性,這是最基本的原則。無可否認,有無數史 實曾被聖經或經外文獻記錄下來,但無論這些史實是否被記下,這些事實確是發 生過。假如某件史實只見於經外文獻,聖經從未提及,那麽,我們亦毋須援引聖 經來否定這件事情的真實性。相反來說,也是一樣。以往發生的任何事情,無論 是否有記載於經外文獻裏,這事件都已成爲歷史的一部份。

當聖經記載了一些不可見於經外文獻的名字或事迹,而有學者因此而懷疑聖經的 真確性;若要證明這些學者的懷疑論調並非空穴來風,就要建立起一個論調—— 在可信性這方面來說,聖經比其他一切經外文獻都較低。然而,現實情況是否如 此呢?若在任何異教文獻都找不到「梭」和「謝拉」的記載而因此就假設聖經與 史實不符:就會陷於由前題而演變出來的結論當中(sequitar),這絕非做學問的 真正態度。假如仍有人抱上述的懷疑態度來求證聖經的真實性,我就要提醒他, 近150 年來考古學方面的發現,已使很多以前被視爲虛構的名字,被證實爲真 確。舉例來說,1850 年時,很多學者都斷言否定亞述王撒爾根二世時有赫人及 何利人,亦否定有迦勒底的巴比倫王伯沙撒,學者甚至否定了所多瑪與蛾摩拉確 實存在過。但到了近來,上述人物的真實性已被學者接納了;因爲在過去的150 年中,在考古學上有很多發現,而上述人物確記載於就近發掘所得的文獻裏。 由此得知,以懷疑的態度看聖經裏的歷史記述,已被證爲完全站不住腳。考古學 發掘的證據顯示,那些好批評聖經真確性的人,其實沒有支援的基礎。與此相反, 一個有效得多的研究路向是,直至被證爲錯誤以前,都應假設聖經的記載是確實 而可靠的。(當然,我們要在考古學發掘的亮光下,詳察聖經所記載的史實。) 直至目前爲止,在筆者的記憶之中,考古學發掘的資料尚未確證任何聖經資料失 實。

討論了原則性的問題後,我們再回到「埃及王梭」這條問題上。王下17: 4 所提 及的埃及王「梭」(So’),在主前730-720 年末期,與撒瑪利亞的何細亞一度聯手 抗拒亞述,然而,我們不能確定「梭」是否一個王的名字。這節希伯來經文可作 如下翻譯:「他(何細亞)差人往塞斯(Sais,當時埃及王梭的首都),往見埃及 王。」當時的埃及王名叫提夫拿克(Tefnakht,約730-710O 年),他在塞斯設立 其行政總部。(上述說法乃根據K.A. Kitchen 的文獻“So”,刊於J.D. Douglas, ed, New Bible Dictionary [Grand Rapids: Eerdmans, 1962], p.1201) 至於古實王謝拉(kusi 代下14:9-15)的真確性,無可否認,這名字不見於聖經 以外的古代文獻。在猶大王亞撒期間(910-869 年),謝拉顯然不是埃及的統治者。 因爲在這期間,確實沒有稱爲謝拉的埃及王。據吉青(K.A. Kitchen, The Third Intermediate Period in Egypt[Warminster: Aris & Phillips, 1973])估計,瑪利沙之 戰大概發生於主前897 年,當時的埃及法老奧瑣岡一世(Osorkon I,屬於利比亞 王朝[Libyan dynasty],而非古實王朝[Cushite]的第28 年。但古青繼續說:「到 了897 年,奧瑣岡一世已屆暮年,因此他可能差派一名努比亞(Nubian,或古實 [Cushite])將軍帶兵進攻巴勒斯坦……但謝拉敗于猶大王亞撒,因此,埃及神廟 的牆上便沒有刻著奧瑣岡勝利而歸的浮雕。」但在奧瑣岡之父示撒大勝耶羅波安 之時,便將自己的凱旋風姿刻成浮雕。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