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西拿基立進攻猶大之事,怎可能發生於希西家王第十四年?

馬所拉經文的列王記下18:13 記載:「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 進攻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佔。」但根據西拿基立自己於泰勒梭柱(Taylor Prism)的記載,他於主前701 年進攻猶大,將這年份對照18:13,可知希西家 遲至715 年方作猶大王。然而,就在同一章的第一節,經文指出希西家作猶大 王時,是以色列王何細亞的第三年;照年譜推算,這年應是主前729 或728 年。希西家在這年被加冕爲攝政王,協助其父亞哈斯(亞哈斯死於725 年)。 列王記下18:9 指出,希西家第四年是何細亞的第七年,而希西家的第六年則是 何細亞的第九年(即主前722 年);因此,18:13 顯然與18:l、9-10 起了衝突。 由此看來,我們所作出的結論必須是:馬所拉經文保留了一個源自較早時期的 錯誤(這個錯誤同時出現於以賽亞書36:1,可能是因這節經文而導致列王記下 18:13 起了訛誤),就是代表「十年」的符號弄錯了。因此,「十四」應爲「二 十四」的訛誤。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