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列王記上7:23 是否記載了π 的一個錯誤的值?

列王紀上7:23 記載:「他(戶蘭)又鑄了一個銅海,樣式是圓的,高五肘,徑十 肘,圍三十肘。」從這節經文得知,直徑與圓周之比是一比三。有些聖經批評者 認爲這個比例在幾何學上是不準確的。於是,就與聖經的無誤性起了衝突。因 爲π的正確數位是3.1416,而不是3。

不過,上述批評卻是曲直不分的。在科學研究,或工廠的生産過程中,當然需要 應用π的準確數值。但在日常的口語中,我們都慣於應用約數或整數,這也是 現今社會常見的情況。任何國家或城市人口統計所得的資料,若受到批評家們用 以審核列王紀上7:23 的嚴格標準來衡量,也可說所有人口統計資料都失實。因 爲每分鐘都有人死亡,亦有嬰兒出生。那麽,由電腦統計所得的數位,在這一天 的下午一時是準確的,在同日下午一時零一分也失實了。所以,若我說一個圓形 的圓周約相等於其直徑的三倍,是非常恰當的。正如任何人也可以說,中國大陸 現時的人口約有八億至十億。列王紀上的作者也和我們今天慣常的方式一樣,用 約數來記載這節經文。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