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雖然列王記上9:22 有提及所羅門不使以色列人作奴僕,但他還不是使以色列人 服苦嗎?

根據列王紀上9:22 的記載,以色列人所受的對待與那些被征服了的迦南人異常 不同。「惟有以色列人,所羅門不使他們作奴僕〔1o’na-tan…a-bed〕,乃作他的戰士、臣僕〔badim〕、統領、軍長、車兵長,馬兵長」。換言之,所羅門視以色列民爲自由人,是有尊貴地位的公民。但列王記上5:13(希伯來經文是5:27)卻記 載:「所羅門從以色列人中挑選服苦的人「hammas」,共有三萬。」這三萬人分 成三組,每組一萬人,以輪值方式,每年工作共有四個月。此外,還有七萬人是 作扛擡的,八萬人作在山上鑿石的,預備物料,供應將在耶路撒冷聖殿山上建築 的聖殿及皇宮。聖經沒有指明,那些扛擡和鑿石的人是迦南人,但我們可以合理 地假設那些工人是迦南人。另一方面,聖經亦只是記載工人輪值工作,而沒有特 別描述那時輪值的情況如何。我們亦可以合理地假設,那些參與準備建聖殿物料 的以色列人,都是經過特別挑選的,擁有這方面的經驗及技術。而且,他們認爲 有份參予爲神工作,是他們的榮耀。因此,到列王記上5:13 與9:22 之間沒有衝 突存在。

應該留意的是,所羅門沒有禁止徵召以色列人參與建聖殿的工作。反之,他曾用 以色列勞工來加強耶路撒冷的防衛工作;填堵錫安山與摩利山之間的低地,築成 一個居高臨下的堡壘,所羅門還加強了耶路撒冷的整段城牆(參王上9:15)。此 外,有一些省會也需要加強防禦事工,這些城市有夏瑣、米吉多,甚至基色也需 要(法老王將基色送給所羅王,作爲女兒的妝奩)。事實上,以色列人作爲服苦 的勞工,是間歇地維持至所羅門王朝結束爲止,因爲列王記上11:28 記載耶羅波 安本來是監管約瑟家一切工程的工頭(約瑟家包括以法蓮和瑪拿西)。可能所羅 門是受著自己熱心勃勃的目標所驅使,建立了以色列人作勞工的制度,從事建築 的工程。於是,他要放棄以前堅持不讓以色列人服苦役的理想了。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