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示巴是何地方?示巴女王是誰?行事如何?(王上10:1)

示巴-意即誓言,爲古時含族人之後裔(創10:7),其地又爲以撒的井所起的名, 因此該井的所在地名別是巴(創21:14,26:33),爲西緬境中之一邑(書19:2), 是亞拉伯之一部落(創25:3;伯1:15)。示巴人長於經商,以黃金、香料、寶石 爲貿易,可稱爲富足之國(王上10:2;賽60:6;詩72:15;耶6:20;結27:22, 33)。示巴女王朝見所羅門王時,就帶了這些黃金、寶石、香料爲禮物送給所羅 門王,親自覲見,要聆聽王之智慧話語(參太12:42)。凡她向王所發問的,王都 答上了。她對王的智慧和福分極爲詫異,深表頌揚。她所求于王的,也能得到, 且獲所羅門的厚意饋送(10:1-13)。所羅門對于示巴女王的優待,或是因她所屬 的國家商務興盛,想與她立約通商,也未可知。據示巴國的條例,立爲王的,都 是前王在位的時候;大臣家有首生的兒子,逢著這個機會,方可以承繼王的國統。 關於立女王的事情,不知是什麽緣由,據古典書上說,女王來的時候,與所羅門 的妃嬪同居,後來由所羅門懷孕回國,所生的兒子在非洲東北邊的阿比西尼亞(今 名衣索比亞)爲王。該國的史記說,女王的名字叫民革大,一直傳到如今的國王, 都是她的嫡裔,有書證明這事說,阿比西尼亞國的人民,實由示巴國遷移而來的。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