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從大衛對待拔示巴和她的丈夫烏利亞的手段看來,大衛怎可以被視爲神的僕人, 怎能說他的心在神面前是「完全」的呢(參王上11:4;15:3;徒13:22)?

大衛在成爲以色列的王之前,已經多次犯罪了。大衛曾欺騙大祭司亞希米勒,導 至柳伯城的祭司差不多被掃羅派來的人殺盡,雖然那些祭司懵然不知大衛正逃避 掃羅的追殺(參撒上21-22)。後來,大衛投靠迦特的亞吉王,侵略基色人、基述 人和亞瑪力人,但爲了要瞄騙亞吉王,大衛便將所有受他劫掠的人都殺死,以免 他們將真相告訴亞吉(參撒上27:8-12)。大衛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行淫,事後 設計使烏利亞死於亞捫的拉巴城牆之前,以防止他與烏利亞的姦情被揭發(參撒 下11)。雖然大衛與烏利亞的姦情是最爲人所知的,但這絕不是大衛唯一的污點。 由此看來,大衛絕非因爲不被罪沾染而嬴得神的愛悅。雖然大衛的德行在絕大部 分來說,可作爲後人的典範;而他作爲以色列領袖的勇氣及能力,實在是無可比 擬的。不過,並非因著這些特質,大衛才特別蒙神喜悅,而是因爲大衛對神的能 力及思典有著無比的信心,才被認爲在神面前有「完全」的心(salem,中文和 合本作「誠誠實實」,呂振中作「純純全全地」,當代聖經作「忠心順服」及「專 心一意」;參王上11:4 及15:3)。形容詞salem 的基本意思是「完整、整全、完美、 完好」,又更可以是「與'im 某人和平共處」(此字與salom[和平、安寧]是同源詞)。 從這詞的含義看,大衛的心是完全向著神的,而神就是他存活的原因。大衛的很 多詩篇,都流露出他是如何深切地依靠神,因著有神同在而大得喜樂,並完全信 賴神的救贖能力。

而且,從大衛的詩篇可知,他不能忍受一段長時期沒有與神同在。詩篇三十二篇 顯示,大衛與拔示巴行淫後,陷入不能忍受的極度痛苦中,直至後來先知拿單來 到大衛面前,奉神的名來定大衛的罪(參撒下12:7-10)。修養比大衛差一點的人, 都會向如此大膽的先知勃然大怒,將先知置諸死地了。然而,大衛性格裏其中一 項最偉大的特質,就是他能夠接納諫言,承認自己的過犯(參詩51:3-5),進而 祈求神以恩慈赦免他,潔淨他,使他重新與神建立聖潔的契合。

任何信徒若能和大衛一樣面對罪惡及失敗的,就是照神的心意來生活了。這類人 正是當掃羅不順服神,使自己不蒙神悅納時,神告訴撒母耳,他所要尋找的(參 撒上13:14)。大衛正是神所尋找的人,是神的子民和僕人,他是'is kilebabo(合 他心意的人)。正因爲這樣,大衛成爲所有信徒的榜樣。信徒所要仿效的,就是 全心全意以討神喜悅爲己任,服從神的旨意,並使神的國度在地上擴展。正因爲 大衛最主要的目的是榮耀神,而不是迎合自己的意思或取悅自己,神才將重任交 予大衛,使大衛在戰場上連連大捷。使徒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向衆信徒所說的 一番話,就是要使信徒切記大衛性格中的這種特質。保羅說:「既廢了掃羅,就 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爲他們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 心意的人(kata ten kardian mou),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

大衛所重視的,是神的榮耀、神的旨意,並與神有親密的關係。雖然在他的一生 中,與神的關係間中亦會陷於低潮。縱然大衛偶然陷於失敗與罪惡當中,他也知 道如何仰賴神的恩典與赦罪的大愛,誠心悔改、向神認罪,從而恢復與神的良好 關係,返回聖潔的大道上。這樣的信徒,當然合神心意。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