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阿摩司書8:11-12 的預言,是否指以色列而說?若然,經文所指的,成就了嗎? 第11 節的「耶和華的話」,是否指我們今天的聖經?

阿摩司先知的使命,是向背道的北國傳講神的資訊。那時,北國由耶羅波安二世 所統治(主前793-753 年)。耶羅波安二世結束其統治後33 年(即主前722 年), 撒瑪利亞及北國全境都被亞述摧殘蹂躪,終於亡國。阿摩司書第8 章的前半段, 就是針對撒瑪利亞即將陷落而發出的言論。

接著,阿摩司書8:11-12 有如下記載:「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 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他們必飄流,從 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北國以色 列經已到了日暮途窮的地步,先知便向他們發警告資訊。那時候,北國政府官員、 先知以及老百姓都渴望耶和華引導他們,希望從神那裡得著安慰的說話,然而, 他們一無所獲。(掃羅臨終的情況與此相似。基利波山戰役之前一晚,他夜訪招 魂者,希望可藉撒母耳而得知神的心意,詳參撒上28:6。但掃羅罪孽深重,怙惡 不俊,故此,他無權從神處得到任何指引。)

從上文下理看來,「耶和華的話」並非指希伯來舊約(在此之前及之後的數世紀, 神已默示了舊約),而是在國難當前之際,人民尋求神的特別指引,阿摩司這段 預言當然成就了。耶羅波安一世於主前931 年建立了北部十支派的北國,到了主 前722 年,北國遭逢滅國的厄運。他們覆亡了,永無復原之日。至於南國猶大, 在大衛王朝的統治下,尚可存留多135 年。從巴比倫被擄之地歸回後猶太人在巴 勒斯坦獲得新生。

在此必須提出,阿摩司這節預言雖向北國而發,但對以後的世代來說,他的預言 仍是真實的。若舉國上下都背叛神,人民都置聖經權威于不顧,阿摩司的預言可 應用在他們身上。若不留意聖經的教訓,就無從獲得神的恩慈與憐憫;變故臨到 之時,亦得不著神的拯救與安慰。保羅在羅馬書15:4 說得好:「以前所寫的聖經, 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