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將約拿書及部分歷代志視爲「米大示」的性質;是否有足夠的支援證據?

「米大示」乃猶太人對舊約的解釋,運用其豐富的想像力將某些經文加以引伸。 米大示此名源於dams,其意謂「尋找、考察」,爲要潤色聖經,使經文所描述的 事更加生動傳神。例子之一有《創世記偽經》(Genesis Apocrvphn, 用亞蘭文寫 成,年代約主前200 年),是創世記12:11-19 加以引伸而寫成,記載亞伯拉罕及 撒拉如何下埃及,加插他們與法老的冗長對話,還描寫撒拉是美若天仙。於是, 這份僞經記載亞伯拉罕因爲撒拉的美色而險些招致殺身之禍,他在危急關頭,迫 於無奈,便向法老的使者撒謊。米大示的記載,頗類似我們現今主日學老師授課 時的技巧,他們爲要吸引小孩子,便將聖經故事說得生動無比。一般來說,米大 示傾向把聖經偉人做某事的動機加以合理化,並描寫這偉人建功立業,是英勇無 比的。

解釋過米大示的意思後,現在回到本文的主題。首先我們讀讀約拿書。除卻約拿 書裡面的4 章經文,希伯來文聖經提及先知約拿的,就只有列王記下14:25。該 節經文說:「他(耶羅波安第二)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 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藉他僕人迦特希弗人亞米太的兒子先知約拿所說的。」這 節經文與約拿書所記載的事迹絕無關係,其中可以說有牽連的,就只是上述經文 強調那迦特希弗人的愛國熱忱。既然米大示乃將某段聖經加以引伸,憑想像而加 添上栩栩如生的描繪。那麼,約拿書不算米大示,因爲約拿書從沒提及耶羅波安 第二的戰役。雖則約拿書的寫作方法是如此生動傳神,情節豐富。但作者用字簡 明,字句洗練,與一般的米大示迥然有別。假如基於書內那段懾人心弦的曆險, 就說約拿書是米大示。那麽,創世記14 章有關亞伯拉罕從米所波大米侵略者的 手中救回羅得,也可算是米大示了。另一方面,馬太福音第4 章基督受試探的情 景,也一樣迫真生動呢!米大示亦有異象的描寫,同樣是生動而吸引的。那麼, 我們豈不也可以說新約啟示錄也屬米大示嗎?

約拿書並非米大示。至於歷代志上下的多處經文都有冗長的說話,(例如代上28 章,大衛向所羅門所說的話:代下14:11,亞撒與謝拉對陣之前所作的祈禱。) 又是否米大示呢?列王記上是簡明扼要地記錄歷史,但歷代志上下卻大不相同, 這意味著,是後來的一個說故事者,加插豐富的情節及對話於歷代志裡面吧?上 述判斷的基礎是薄弱的。參看Crockett 所著Harmony of Samuel Kings and Chronicles,就可知這幾份歷史書的記述是和諧一致的。有時候,詳細而富戲劇 性的事迹,可見於列王記,但歷代志就只字不提。例子之一是神人從猶大上伯特 利宣佈神對耶羅波安的審判,情節豐富,這神人後來被獅子吞吃,死了。這段事 迹只可見於列王記上13 章。

列王記及歷代志的作者,編寫這兩份經卷時,偶然會拾取不同的資料,其中原因, 是這兩份經卷的作者基於不同目的而編寫。列王記作者所重視的,就是在南北國 分裂後,君王是否遵守在摩西時代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盟約。至於歷代志編者, 則著重宗教上的儀文,因爲這儀文可確保以色列與神有著良好的關係。(因此, 歷代志編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宗教禮儀、祭司與利未人的職份。)此外,每當南國 君王遇到大試探,但靠神可以克勝之時,歷代志編者都隆重其事地記綠下來。照 我們現在的資料顯示,米大示的記載並沒有與歷代志編者所用的手法有相似之 處。以公正態度考據客觀資料,就可知道,並非後期的職業說故事者爲歷代志加 添豐富的情節。(有關米大示的風格的詳細資料,可參Encyclopedia Britannica, 在 “Midrash”條下, 14th ed, 15:415-16。)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